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实力支撑

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实力支撑

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我国传统的军事力量体系是一个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体系。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着眼新的国家安全需求,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从力量更新看,要构建新型作战力量与传统作战力量有机融合的力量体系;从能力结构看,要构建陆、海、空、天、网、电一体的力量体系;从安全重心看,要构建立足本土、倚陆向海、辐射利益攸关区的力量体系;从作战效能看,要构建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力量体系;从中国特色看,要构建具有防御性、地区性、人民性的不对称力量体系。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看,在加强军队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军事力量对其他领域安全的支撑保障能力。

加强新型安全领域力量建设。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要特别重视加强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型安全领域能力建设。海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应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加强太空力量建设,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太空安全。网络空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和国家安全新领域,应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体国家安全观也强调,要统筹安全和发展问题。因此,以军民融合为途径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注重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军队信息化建设融入国家信息化建设体系,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将战场建设融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将军事人才基础教育培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将军队生活服务保障融入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将国防动员体系融入国家应急动员体系。通过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