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公款送月饼,提高“违纪成本”是关键

防止公款送月饼,提高“违纪成本”是关键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近日北京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9月9日 央广网)

中秋节,当老百姓在赏月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公款送月饼早就已经暗潮涌动,尽管每年纪委等部门早早发出“警告”,但商家却不死心,不肯轻易放弃公款这块“肥肉”,“天价月饼”仍然寻找“臭味相投”者,寻找“暗送秋波”者,公款送月饼也就揪出各种机会想方设法死灰复燃,甚至更加红红火火。在这样的现实中,纪委等部门是年年发通知、搞暗访,虽然每年都是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态度去防止公款送月饼,可事实证明,完全杜绝仍然是困难的,相反,今年可能是卷土重来,且更加凶猛。

防止公款送月饼反弹,需从三个方面进行加强。其一,需要升级监管力量。据了解,今年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公布举报电话、网站和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增强监管力量,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创新监督机制和方式,还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举报积极性,因此,需要实施有奖举报。对于公款送月饼行为,一旦发现举报者是真实的,就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其二,需要提高公款送月饼的发现率。如果送了,被发现的概率很低,这就意味着违纪成本低,也就不太在乎了。提高公款送月饼的发现率十分重要。其三,提高惩罚力度。据了解,今年纪委部门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治理公款送月饼节礼等问题,说复杂并不复杂。一方面,就是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巧立名目开假发票,为“四风”问题推波助澜,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不良商家。对于延伸至网上销售的“天价月饼”,坚决让其无处躲藏。提高“违纪成本”,既要让违纪送礼者吃不了兜着走,也要让收礼者深感肉痛,为了吃几个月饼,却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且变成刚收下,纪委就到家了。如果能够形成如此“恐惧”的送月饼收月饼氛围,那么谁还敢送公款月饼,又有哪个官员敢收公款月饼呢?

公款送月饼虽然是“节日病”,但根源则还在于平时。公款送什么都无法进行,自然想要送月饼也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