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论”是对中国和平发展方针和实践的最大误解

“中国威胁论”是对中国和平发展方针和实践的最大误解

摘要:改革开放初,邓小平曾宣布裁军百万,后来中国政府又宣布裁军五十万,今日习近平主席又公开宣布再裁军三十万。环顾世界各国,有哪一个国家这样连续宣布大规模裁军?何况中国人口数量居世界第一,国土面积广大,邻国最多,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中国国防军现有兵力在世界上都不是突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这就告诉世人,战争的危险在今天仍然存在,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仍然是我们今天的时代任务。

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不称霸,永远不称霸。西方社会舆论总是用资本主义世界的发展逻辑,即发展了就要称霸世界的逻辑推测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放心,总是认为中国将来免不了要侵略,要称霸。所以近20年来,“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这是对中国和平发展方针和实践的最大误解。改革开放初,邓小平曾宣布裁军百万,后来中国政府又宣布裁军五十万,今日习近平主席又公开宣布再裁军三十万。环顾世界各国,有哪一个国家这样连续宣布大规模裁军?何况中国人口数量居世界第一,国土面积广大,邻国最多,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中国国防军现有兵力在世界上都不是突出的。日本领土是中国的二十六分之一,人口是中国的十三分之一,陆上无邻国,每年军费却超过中国。现在日本政府正在谋求突破“和平宪法”,谋求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日本人民把这个“新安保法案”称作“战争法案”是很准确的判断。须知,日本自卫队现在还不是军队,按照日本“和平宪法”,日本没有战争权。如突破了“和平宪法”,正式建立军队,日本军费还要增多少呢?二战时的日本是东方的战争策源地,日本发动了对中国长达14年的侵略,又偷袭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战争,并且侵略亚洲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热爱和平的人民必须对任何可能引起战争和侵略的行径保持必要的警惕。

除了宣布再次大规模裁军,习近平主席还明确阐明中国“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是代表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提出这个承诺,是有历史根据的。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1840年以后,中国有着被外国包括日本长期侵略的历史记忆,有着这样悲惨遭遇的人民是不会忘记被侵略的历史的,也是不愿看到其他国家和民族再次遭到同样的侵略,受到同样的悲惨遭遇的。

在今天的世界,坚守和平是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换言之,坚守和平,是要有一定代价的。中国政府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公开检阅军事力量和军事装备,绝不是要炫耀武力,而是要告诉世人,中国人民反对战争,也不惧怕战争。中国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古训。在面临可能发生的战争威胁面前,你不具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能力,万一发生战争,你可能被击垮。你有了这样的能力,就可能使战争贩子不敢轻易动手。近代中国历史上就有着缺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基本能力的教训,在外敌进攻面前,束手无策,被动挨打。中国任人凌辱、任人宰割的历史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和平追求,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中华民族对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红利的追求,中国梦的追求,是有物质保证的。

总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教训,历史昭示的伟大真理在于,国家不分大小,都有在世界上生存的权利。大国欺侮小国,大国灭亡小国,今天都不可行。地球只有一个,各个国家只有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能创造一个美好的地球,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史学会会长) 

——摘编自北京日报《代表了人类正义的回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