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晒礼”晒出师德常识缺失

“教师节晒礼”晒出师德常识缺失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对此,当事老师解释称,她是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于是在QQ上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帖子后压力很大。校方则表示,当事老师是刚入职的代课老师,已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9月12日现代快报)

看完新闻,第一感受是,这位女老师“很傻很天真”。因为很傻,所以在收到礼物之后抑制不住地激动,非要把礼物晒在网上,才能传递、表达自己的自豪与兴奋;因为很天真,所以在看到学生的礼物是胶原蛋白时,才会觉得学生真的是太用心了,而根本想不到,这其实是家长精心准备的礼物。所以,在公众的眼中,这位女老师实在可笑得很,如果她再世故一点、聪明一些,收了礼物只是默默享受,那么就不会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也就不会引火烧身。人们不理解,一个老师怎么会这么笨,这么傻?

其实,这位老师的解释,已经给出了答案: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如何表现这种激动自豪呢?就是晒出学生送的礼物。在她看来,礼物是学生表达对她尊敬的一种载体,既然学生送礼了,而且送了让她满意的礼,她当然就感觉到了尊重与自豪。难道,这不是人之常情吗?这的确算是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该怎么解释呢?当人们对一个职业的价值,以物质的多少进行衡量,以权力的大小进行判断时,有人送礼,尤其是送来了心仪之礼,显然是能够激发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的。正是这个根本原因,让一个初尝甜头的女老师得意忘形,在自己大大咧咧的表达中,一不留神成为了舆论焦点。

这种简单思维,可以看出女老师的幼稚,但更可以看出师德常识的缺失。教师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教师在传递知识的同时,更是在培育人。而既然是在培育人,就意味着师德应该比普通的职业道德更崇高一些,就意味着师德应该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否则一个老师就算不上真正的老师。所以,师德标准不能降低,师德不能沾染社会习气,师德必须对潜规则说不,师德必须彰显主流价值。这不是对教师的苛求,而是一个师德常识。如果,一个人在道德方面出现了问题,那么这个人其实很难做一个称职的老师。这是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的。接受不了这一点,大可不必做老师。

虽然,教师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但是,这种尊重不该通过物质的东西,不该通过权力的感觉体现出来。如果,连教师也把自己在学生面前的优势、权威,认为是和转变为一种绝对权力,也把学生的送礼当成是体现教师价值的方式和手段,那么他们的行为就是在扩散潜规则,就是在传播错误的价值观,就是在误人子弟。这一点,从学生的表述中看得一清二楚:“班上一个同学,送了散装巧克力给老师,老师没收,我的盒装巧克力老师收了哦。”对于学生来说,当他们感觉到礼物才是老师与学生关系的联系纽带时,他们会怎么看待老师?老师也不过是想着办法利用手中权力谋利的小人而已。

此时,老师其实是在起一个反作用,他们带来的冲击力甚至比社会上信奉潜规则的其它群体来得更强烈。因为,他们在学生正需要价值引导的时候,展现了恶俗的一面;因为,他们违反了自己的职业道德,让人们大失所望,失去本来还可自我安慰的一个理由。这种冲击和颠覆,会让学生受害一生。当然,这样的师德常识的缺失,不仅体现在这位年轻的女老师身上,很多老师,也会把教师节这一天学生送了多少礼,看成是老师价值的体现。这种师德常识的普遍缺失,才是最严重的问题。这是师德的失败,是潜规则的胜利;这是老师的堕落,是寻租思维的泛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