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歼灭日军“战地参观团”

八路军歼灭日军“战地参观团”

摘要:为了研究和推广此种“最新战术”,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特意从华北各地调集100多名日军军官和参谋人员,组成“战地参观团”,到日军正在“扫荡”的太岳地区,现场“观摩教学”和“实地观战”。

“战地参观团”前往太岳前线

“战地参观团”前往太岳前线

1943年10月,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第16团在山西省洪洞县韩略村全歼日军“战地参观团”,创造了一个经典战例。

当时,日军两万余人采用“最新战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太岳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扫荡”,妄图消灭八路军,摧毁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所谓的“剿共试验区”。

为了研究和推广此种“最新战术”,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特意从华北各地调集100多名日军军官和参谋人员,组成“战地参观团”,到日军正在“扫荡”的太岳地区,现场“观摩教学”和“实地观战”。

这时,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第16团等因接到新任务,正行军至此。当16团指战员等到达洪洞县时,县武装委员会(武委会)负责人和情报站同志首先介绍了敌情:韩略村炮楼上的日军透露,他们的一批“大太君”,后天要坐汽车经过此地。

韩略村位于临汾至屯留公路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日军在韩略村东建有炮楼,驻扎一个小队,以确保临屯公路安全。日军“扫荡”期间,经常路经韩略村。16团认真研究后决定,在韩略村附近公路上伏击日军。

当日黎明,16团隐蔽进入距韩略村炮楼一华里的设伏阵地。8时左右,日军“战地参观团”乘着13辆汽车,进入设伏地域。随着八路军指挥员一声令下,指战员和附近参战的大批民兵同时开火,杀声震天,有的利用有利地形射击日军,有的冒着枪林弹雨用成捆的手榴弹和炸药包炸毁日军汽车。一名班长带领全班战士勇猛冲锋,跳上一辆汽车,打死日军射手,夺过日军的重机枪向日军猛烈开火,截断了日军退路。还有的指战员击毁日军领头的汽车,把日军其余汽车夹在公路中间,使其进退失据。

16团指战员和民兵战士奋勇杀敌,将日军分割包围,并用刺刀展开格斗。经过数小时激战,包括6名联队长、10名少佐,其余为中队长以上军官的“战地参观团”,除个别逃走外,全部被歼。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