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能危及中国吗?

货币战争能危及中国吗?

摘要: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了人们议论纷纷,提起了中美之间的货币战争话题。

如果说有货币战争的话,只要有汇率变化总会让一些人损失一些钱,也许中方多损失一些,也许美国多损失一些。如果不认为是战争,也对。因为谁没有遇见过潮起潮落,刮风下雨,这些损失也是一种常态,大可不必一惊一乍的。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人是吃过美国人大亏的,一纸广场协议让日本经济陷入了长期的停滞状态。俄罗斯也是被西方玩了一把,休克疗法让自己元气大伤,若不是普京的铁腕手段,很难走出泥潭。1997年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货币战争的威力和残酷。

但是这些战争的前提是被卷入的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了西方的经济体系,或者如俄罗斯,希望一下子进入所谓的自由经济体系中去,所以才吃了大亏。

西方的经济体系是有一套完整的游戏规则的。在一个规定了游戏规则的游戏内玩游戏,要想取胜无非靠两点,一个是对游戏规则的熟悉程度,能够最大可能地利用游戏规则;另一个就是实力,这包括经济体量以及整个经济体系运行的有效成熟程度。在货币金融战场上,美国人还多了一个武器,那就是美元汇率的操控权。在这几方面,美国占有绝对优势。

图1:2015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

图1:2015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

但是中国的经济体系一开始就和西方经济体系是完全不同的,它始于抗战时期根据地的边区币,后形成了全国统一的人民币体系。和西方货币体系不同的是中国的人民币体系是建立在当时农业社会生产关系基础之上的货币体系。

不要小看了这里面的不同。大家知道,在美国银行家最吃香,因为美国是靠钱来推动国家发展的,钱是用来投资的,无论是银行还是股市,都是如此。在中国,钱主要用来作为货物交易流通的,以前很多农民手里没有钱照样生存。

虽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在经济上努力和国际接轨,但更多的是在交易规则层面的接轨,如加入WTO。而在汇率、股市方面还没有全面开放,银行货币体系更是滞后。大部分的老百姓,在股市里现在基本上都是玩玩而已的,他们更愿意把钱存在银行里,在理财观念上仅仅比以前把钱埋在地底下进步了一点点。

钱对于城里人很重要,没有钱生存都很困难,而对于农村人来讲就没有那么重要,家有余粮,心中不慌。这就是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的区别,也是城市生活与农村生活的根本区别。我们中国虽然开始进入现代化社会,但人们传统的消费理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所以,中国如果和美国发生货币金融战争的话,也许中国会损失很大。因为无论对规则的应用,还是实力上都有不小的差距,但不会影响根本。因为影响的仅仅是接轨的一部分,没有接轨的一部分完全可以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

但美国的经济是经不起中国持久战的,它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经济社会,由于消费理念的差别,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贷款消费或者投资融资都是普遍和正常的现象,实际上这是一种寅吃卯粮的做法。如果整个社会的贷款融资程度控制在一定比例之下,经济是可以安全的。但美国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大部分都靠借债过日子,资本的逐利性又让“两房”这样处于风险临界点的金融产品比比皆是,导致经济危机时刻威胁着美国经济。货币金融战争一旦进入持久状态,美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而且美国经济上的对手绝对不只是中国一个,落井下石的事未必没有人干。

 图2: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图2: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从金融体系的设计角度来讲,美国的美联储实际上是一个私人机构,它是通过建立完整的信贷体系和投融资体系来管理和控制整个美国以及相关国际金融秩序的,代表的是美国资本家的利益。而中国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府,代表的是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的经济体系是为了保证国家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的生活而建立和服务的。这是美国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决定的,所以中美在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摩擦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对此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关键是中国人有没有信心去应对任何形式的货币战争。“封锁吧!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到那时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这是毛泽东在1949年《别了,司徒雷登》文章里的一句话。不管怎样,现在的形势比当年好多了。只要中国能够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经济进入生生不息的良性发展轨道,确保国家不陷于战争和动乱,中国的经济就不必害怕任何的起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其实中美两个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只要看中美贸易的商品清单就可以明白了。现在几乎没有美国家庭不用中国产品的,但主要都是日常消费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美国品牌在运作,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都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中美贸易的互补性是显而易见的。而且目前美国制造产业的空心化现象已经形成,虽然可以将很多制造基地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去,但中国的市场规模、制造能力和原材料供应能力的优势对于美国来说还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战争,无论是军事的,还是货币金融的,或者是其他的,对于交战双方都没有任何的好处,特别是在没有任何胜算的情况下发动战争,那就是愚蠢。

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是最好的选择,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要本着正义和平等的原则,有利于人类事业的繁荣向上发展才是正道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