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权把子”当成私人印章

不能把“权把子”当成私人印章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23))

摘要:作为县委书记要涵养浩然正气,不能把“权把子”当成自己的私人印章;须依法用权,做学法守法遵法的模范,主动接受监督;得正导向、树正气,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不任人唯亲,不搞小团体、小圈子;还得学会当“班长”,不能当“家长”,领唱而不独唱,总揽而不独揽,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承上启下,处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安危冷暖。县一级工作也最能锻炼人,最能提高人。县委书记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为标杆,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忠诚担当是县委书记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中央把县委书记的任免纳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纳入中央党校的培训范围,这充分说明这一岗位的重要性。“心中有党”是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的第一要求和为政底线,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意识形态新形势,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身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本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兴衰荣辱都与己有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担责任,做勤政务实、善谋敢闯的开路人。

公道正派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做干部的底线。作为县委书记要涵养浩然正气,不能把“权把子”当成自己的私人印章;须依法用权,做学法守法遵法的模范,主动接受监督;得正导向、树正气,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不任人唯亲,不搞小团体、小圈子;还得学会当“班长”,不能当“家长”,领唱而不独唱,总揽而不独揽,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委书记必须“心中有民”,多到项目建设一线去解决问题,多到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多到社会矛盾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多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尽心尽责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其实很淳朴,他们关注更多的是衣食住行的基本生活需求,期盼的是生老病死有保障。“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河南内乡县衙的那副名联道出了真心为民的重要性。现在有的干部用手而非用心做事。“人心恶虚贵重实,群众认干不认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需时时“将心比心”,事事“将心比心”,把群众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家务事”,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县委书记赢得群众的好口碑才是最大的本事,这就需要做到“心中有戒”。只有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干部队伍中才有威信,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县委的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首要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作为县委书记,应真正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担当人、生活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务实人、纪律上的守规人。

(作者系河南省方城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