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连任,日本将走向何方?

安倍连任,日本将走向何方?

核心提示:由于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在历史问题上对日立场接近,中韩两国关系近来日益密切,令日本感受到在东亚外交被孤立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安倍可能重新思考改善同中韩的关系,努力推动实现同中韩首脑的会晤,以便促进三国经贸交流的顺畅发展,挽救正在重新回到萧条状态的日本经济,重现“安倍经济学”的灵光。

9月8日,在没有其他竞选人报名的情况下,安倍晋三未经党内辩论和党内投票,再次当选为日本自民党总裁。按照日本国会多数党领袖组阁担任首相的法律规定,其可在首相位置上一直执政至2018年。

可以预料的是,安倍一定会继续以强硬的态度推动新安保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

虽然反对新安保法案的日本国民持续增加,但该法案仍有相当高的支持率。今年6月,新安保法案的支持率曾一度高达49%,即使在8月14日安倍谈话之后,新安保法案的支持率仍然在29%左右。这些人是安倍政权的铁杆粉丝,也是支持该法案的“基本盘”。更重要的是,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目标的新安保法案,不仅承载着安倍本人的“政治理想”,也是保持自民党政治凝聚力的一面“旗帜”,甚至被解读为安倍“赌上政治命运的课题”。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之所以将国会延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利用其多数席位,早日通过新安保法案。在众议院顺利过关之后,新安保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此后,安倍很有可能把政策的重点转向民生及社会政策方面,暂时缓解与大多数国民的对立状态。

尽管在国会拥有多数席位,在党内也鲜有公开的对手,但安倍也不得不顾忌民众的支持率。在日本,历来有执政危机红线(40%民意支持率)之说,民调支持率30%是道警戒线。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9%,不支持率为43%,虽然比上个月略有改善,但并未完全脱离“危险水域”。如果在新安保法案通过后,紧接着推动修改宪法,国民反对的呼声必将进一步高涨。那时损害的不仅是他个人的执政威信,也将危及自民党在明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的选情。为避免成为“跛脚政府”,安倍恐怕不得不更多地关注民生,稳固自己的民意基础。

在外交层面,安倍则可能放软身段,谋求改善与东亚邻国的关系。

由于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在历史问题上对日立场接近,中韩两国关系近来日益密切,令日本感受到在东亚外交被孤立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安倍可能重新思考改善同中韩的关系,努力推动实现同中韩首脑的会晤,以便促进三国经贸交流的顺畅发展,挽救正在重新回到萧条状态的日本经济,重现“安倍经济学”的灵光。

需要看到的是,安倍推动修改宪法的右倾政治路线并没有改变。一旦内阁支持率回升,并顺利通过参议院选举关口,安倍可能利用其执政优势,继续高举修宪大旗,实现其“政治抱负”。这样的动作,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战后日本国内的政治秩序,给日本右倾政治势力留下一笔“政治遗产”,也将对战后国际和平秩序形成严重的挑战,严重危害地区和国际和平,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