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开展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林业局开展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在春耕秋收及旅游旺季等重点时段,深入到村、社、山头、地块,及时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实行限期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险早知道、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

按照近期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现就我局上半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工作开展

(一)森林防火工作:

1.市政府每年与各乡镇、乡镇与村委,市林业局与林业站、国有林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

2.坚持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3.成员单位实行划片包干制,将全市52个乡镇划到各成员单位,检查指导协助各乡镇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4.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纳入年终考核;凡发生一次森林火灾扣0.5分,未发生森林火灾的单位奖励500元工作经费。

5.采取书写标语、送文化下乡、在中小学开展“六个一活动”、发防火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区等宣传教育活动。

6.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并向社会公布。一是在元旦、春节、春耕、清明等用火频繁的关键时期,停止审批和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二是组织巡山护林员、村民轮流值班户、了望哨卡等护林队伍,加大对重点路口、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和野外违章用火的查禁力度。三是发布山火禁火令,严禁在林区及林缘50米范围内进行野外用火;坚决制止铲灰积肥、烧田边地角等农事生产用火活动;坚决制止在景区、公园、墓区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行为,大力提倡鲜花祭祀和安全用火。四是对痴、呆、傻、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实行“1对1”的监护管理,确定监护人、落实监管措施,避免特殊群体人员引发山火。五是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在春耕秋收及旅游旺季等重点时段,深入到村、社、山头、地块,及时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实行限期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险早知道、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

7.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每年与1个乡镇联合开展预案演练,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8.全市从当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掌握火情动态,及时处理突发火灾。

9.各乡镇、国有林场都组建义务扑火队、应急扑火队64支(其中:军警地扑火队6支),专兼职巡山员373人,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了人员保障。二是加强物资储备。现有2号工具、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等扑火机具1000件(台),并及时进行维护,确保机具正常使用和运行。三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完成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一二期工程建设,为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二)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到国有林场、重点乡镇、风景区、重点木材加工企业等地,对防火组织机构的建立、责任制的落实、火源管理的措施、应急预案、扑火机具装备等情况开展督查。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乡镇多年未发生火情,存在侥幸麻痹思想,面对严峻的森林火险形势,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超常规的预防措施,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部署的多,检查落实的少,没有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2.宣传教育存在盲区,部分群众防火意识淡薄,在防火期内,在林区吸烟、野炊、铲灰积肥、烧田边地角、上坟烧纸以及小孩玩火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3.防扑火经费投入不足,导致防火设施设备陈旧老化,防火阻隔、了望、监测通讯等建设严重滞后,缺乏抵御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1.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管控责任,消除防火宣传“死角”。

2.抓好隐患排查,强力整改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