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打开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共赢模式大门

习近平访美打开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共赢模式大门

无论是对于中、美,还是对于世界来说,习主席此次对美国的访问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是崛起中的中国与作为世界秩序主导者的美国,第一次足够坦诚地交流。

在中美近年来关系微妙、摩擦不断的大背景下,如何增信释疑、聚焦合作已经成为当前中美能否共创未来的关键所在。在这种情况下,拓展中美双方新的合作空间,打破美国排华精英团体在对华政策中的垄断就极为重要,前者是示之以利,后者是晓之以理,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与美方有理、有利、有节,斗而不破,在斗争中求团结、促合作,推动国际秩序转型,并最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不仅对于中国来说是正当的,而且对于美国来说也是有利的。中美关系的最终形态不是美方一些人所可以夸大的中国对美国霸权的取代,而是中美关系乃至全球国际关系中的去霸权化。以美国的军事霸权和西方的经济霸权为基础的全球资本主义秩序,已经无法适应逐步出现的,后冷战时代的多极化世界。在全球资本主义世界的边缘,西方主导的秩序正在面临不可阻挡的挑战,这种挑战在有的地方表现为对峙与冲突,如乌克兰;在有的地方则表现为无政府的混乱,如叙利亚;而在有的地方如新兴国家则表现为,新秩序对旧秩序的逐步替代。美国如果不承认这一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如果继续试图维持对新兴国家施加传统意义上的霸权,那么它只会遭遇更多的挫折。对于美国来说,寻求与新兴大国的合作,尤其是寻求与中国的有效合作,将是它继续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全球领导地位的关键。而对于中国来说,避免与美国的关系出现结构性的对冲,也是维持周边局势稳定、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实现大国崛起的唯一选择。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美国的访问,实际上是中美双方求同存异、共创未来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大致上可以对这次访问做出如下几点期待:

其一,通过习总书记的访美,中美双方可以在亚太安全问题上进一步强化已有的默契。中国会向美国展示,中国对亚太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并不排斥美国的存在,通过一带一路形成的亚太经济新秩序,并不会冲击以美方主导的亚太安全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韩关系的升温,朝鲜半岛的稳定,将很可能会成为中美合作的新增长点。

其二,美方会形成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更清晰的认识,更加认识到中国对于维护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比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不管即将进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如何,中美双方都会明确“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这一基本立场。

其三,中美双方会在经济上寻求一种升级版的合作模式。随着中国法治建设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升级,传统的外资超国民待遇已经不可维持,如何让中美经贸关系提升合作水平,会成为此次习总书记出访美国的重点。大批中国新兴的企业家随习总书记出访美国,正是中美经济关系升级换代的强烈信号。一方面,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不断加大,已经逐步在美国形成了亲华的利益群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冲在华美企由于特权丧失带来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对知识产品、版权的保护升级,中美智慧型产业将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美国对华投资也将出现新的洗牌,更多的高新技术公司将成为中国市场的新的受益者。除此之外,中美双方人力+技术的组合,将使得中美经济界在一带一路上有着相当大的组队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习主席此次访美实际上也是为中美经济合作进行腾笼换鸟,老的合作模式难以持续,恰恰是为了新的共赢模式打开了大门。

更重要的是,习总书记此次访美,提出了面向人民这一理念。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要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优势,去突破美国政商反华精英制造的恐华铁幕,向美国人民展现中国的开放与友好。在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尤其是部分反华国会议员立场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将工作的重点向人民进行转向,不仅充分适应了当代社会民主化运动的发展趋势,而且抓住了打破美国国会中反华势力的核心命门。这意味着,中国要让自己的价值观、历史观、世界观更多地进入美国多元化的社会之中,从而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建构长效稳定的内部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