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了算

百姓说了算

20131127094642_1582

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在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群众纷纷给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点赞。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习总书记这简单的一句话,再次传递百姓“口碑”是评判干部的真正标准,是检验干部好坏的“试金石”,可以说,百姓的“口碑”决定着领导干部的政绩。

总书记在基层考察调研时着力强调“群众说了算”的干部评价标准,对于地方各级干部来说,这是一种形势倒逼,更是一种明确信号。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做到为官有为,实干有为。

以百姓“口碑”评定干部,有其必然性。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要以“公仆”的姿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员干部的“服务质量”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以百姓“口碑”评定干部,有其必要性。

没有监督的权力,最易产生权力任性与权力腐败,百姓作为对领导干部最直接的监督力量,能够清晰、明确地看到他们为百姓做了哪些事儿,哪些是实干的,哪些是“面子”上的。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怎么样,百姓可谓一目了然。在百姓“雪亮”的目光监督下,想任性也无路为之,更何况是百姓口碑不过关,必然会“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