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日军性奴隶

慰安妇——日军性奴隶

摘要:上海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发源地,也是慰安妇制度最完善的城市之一。1931年,日本海军在其最大的海外基地——上海开始推行军队性服务措施,设立4个海军指定慰安所。世界上第一个慰安所“大一沙龙”,设在东宝兴路125弄。

中国军队从“慰安所”中解救的妇女

中国军队从“慰安所”中解救的妇女

所谓“慰安妇”就是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期间,按日本政府及其军队之命令,被迫为日本军队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是日军专属的性奴隶。慰安妇的募集是由军方实施或由军方授权下进行的。各地区的日军部队直接参与了慰安妇的建立与管理。即便是民间的慰安所经营者的选定等,都是由日本军方认可的。慰安所先后在日本陆军、海军以及各派遣军、方面军设立,并由军队的最高中枢统筹策划和管理。日本陆军省、海军省、外务省、法务省、警察厅等有关政府部门,为实施这一计划而不遗余力。慰安所的 一切运作,都在日本军部和军队的绝对监督和管理之下进行。在二战期间,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受害者涉及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日本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中国至少有20万以上的妇女先后沦为“慰安妇”,朝鲜半岛的受害者不下14—16万人,“慰安妇”遭受了旷古未闻的苦难。

上海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发源地,也是慰安妇制度最完善的城市之一。1931年,日本海军在其最大的海外基地——上海开始推行军队性服务措施,设立4个海军指定慰安所。世界上第一个慰安所“大一沙龙”,设在东宝兴路125弄。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上海派遣军副参谋长冈村宁次电请长崎县知事,迅速征召妓女,组织“慰安妇团”,到上海日军占领区建立“慰安所”。于是日军在吴淞、宝山、庙行和真如等陆军作战区域建立慰安所。5月停战后,慰安所也集中到了虹口。根据调查,上海现已发现的日军慰安所达149所。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军有计划地掳掠中国良家妇女、朝鲜妇女等充当慰安妇,并按一定比例配备给部队,广泛地设立慰安所,这标志着“慰安妇”制度的正式确立。日军强迫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其用意不仅在于为日军士兵提供性服务以提升其日益衰减的战斗士气,更是为了摧毁中国人的抵抗意志。日本军方认为“用中国女人做慰安妇,会抚慰那些因战败而产生沮丧情绪的士兵;他们在战场上被中国军队打败的心理,在中国‘慰安妇’的身上,得到最有效的校正。这种心理作用,惟有中国慰安妇能给我们的士兵产生。”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慰安妇”制度在中国被普遍推行起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慰安妇”制度又推广到东南亚各地。

慰安妇制度是一种军队集体的犯罪,是战时日本的国家犯罪,是日本社会男尊女卑的畸形道德观的产物,是日本法西斯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一制度的受害主体是多达40万人以上的中国、朝鲜、荷兰等国的无辜妇女,她们完全被剥夺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自由,无休止地遭受性的暴力和虐待,充当了军队的性奴隶。这是对人类尊严的极大凌辱,也是对人权的极大侵害。慰安妇制度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违反人类两性伦理、违反战争法的罪恶心理,给人类心灵带来极大耻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