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要求常自醒 勤勉履职不负望

牢记要求常自醒 勤勉履职不负望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人”要求,既承载着党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重要群体的殷切期望,又为县委书记树立了如何履职尽责的时代标尺,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作为党在县级政权“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县委书记应时常对照、勤勉履职,自觉把要求植根灵魂、融入血液、见诸行动。

敏察大势走在前。应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察大是大非不糊涂、执行决策部署不懈怠,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应增强政治的敏锐性,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预知形势变化,并能积极应对、主动引领。就当下而言,对于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反腐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一系列“组合拳”的重大意义,对于政治新常态的精神实质,要见势早、转的快、抓的实,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科学发展上水平。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区域发展日益分化的态势,能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善于认清新特征、研判新趋势、发现新机遇,开辟切合县情的新路径,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能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主动对接政策,构建承载平台,拓宽发展空间;能积极策应互联网+、智能制造、业态融合等时代趋势,创新产业招商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壮大特色产业、突破新兴产业,通过盘活存量做大总量、优质增量做强总量,争取在地区发展重新洗牌中打出一手“好牌”。

服务群众见行动。应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作为激励自己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精神动力。要经常深入乡镇村居、机关企业、车间田头,嘘寒问暖、明察暗访、排忧解难,轻车简从不拿架子,解决问题不做样子,让自己在群众中有更多的“存在感”。要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编排落实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紧紧围绕基层群众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健身休闲、交通出行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力量配备、改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以上率下勇担当。作为“一班之长”,应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在谋划发展上,有“凡事争第一,敢为天下先”的目标追求;在推动落实上,有“挂帅必出征,爱拼才会赢”的工作干劲;在纪律要求上,有“其身正 ,不令而行”的行动自觉。同时,更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事业,对待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既重团结更讲原则,开展思想工作和风细雨、推动决策部署雷厉风行;锻造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良品质,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推动岗位履职争先向上、科学发展攀登向上。

(作者系中共盱眙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