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性互动增进中美互信

以良性互动增进中美互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美外交的重头戏,也是中美关系的又一历史性事件。中美各个层面尤其是两国首脑的良性互动,不仅将促进中美两国增进互信,还将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近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曲折,却一直向前发展。每当中美关系遭遇波折时,两国领导层总能把握大局,排除干扰,化危为机,才使双边关系发展到今天这种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和互利互惠的局面。当前,中美两国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值得肯定的是,美国一些官员和有识之士对中美关系大局有着清醒认识。美国副总统拜登6月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暨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开幕式上致辞时,赞赏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与美方的合作及对地区与世界和平的贡献,希望与中国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美国老一辈政治家、前国务卿基辛格告诫说,中美除了合作别无选择,双方承受不起发生冲突的代价。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杰弗里·贝德不久前撰文指出,实际上自尼克松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都拒绝采取与中国对抗的政策,因为“与中国寻求对抗而把一个世界上最稳定、经济最富活力的(亚太)地区变成另一个冲突之地,不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寻求和平发展,是当今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之一。相应地,美国也应该包容中国的发展,尊重其核心利益和关切。这正是中国倡导建立基于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出发点。中美双方肩负着共同责任,以避免历史上大国争霸的“零和博弈”。中美携手合作,将惠及两国,造福世界。

习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元首连续3年到访对方国家,表明了双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彼此对深化互利合作的积极愿望。2013年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与去年的中南海“瀛台夜话”,均取得重要成果。“习奥会”以其个性鲜明的良性互动,成为中美首脑外交的创新模式,可圈可点。人们期待两位元首利用白宫会晤之机,再次密切互动,巩固共识,增进互信,聚同化异,提振人们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中美大局依然稳定,双边合作空间仍然巨大,中美关系前景继续看好。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中美关系已发展到一个空前的历史高度,中美合作不仅是双方的需求,也是时代的呼唤。只要美方放眼长远,摒弃偏见,保持与中方相向而行,那么中美双方就能妥处分歧,深化合作,中美关系也就不怕一事一物的干扰,不惧一时一刻的波折,定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