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是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一次访问

习主席访美是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一次访问

(原题: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一次访问)

北京—西雅图—华盛顿—纽约,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地理行程,以及在美国的国事活动与外交日程看,中美关系内涵之丰富,已远远突破了这组关系狭义的双边框架,它实际上决定着亚太战略平衡、国际战略平衡及世界和平与稳定,愈发具有全球战略意义。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战略界经常形容中美关系厚重、复杂、重要;或是已充分认识到,若无双方高度、紧密合作,世界和平与发展就无法高效运行。可以说,中美两国的元首外交关注、重视人类安全议题,就是这组大国关系的增长点、发力点,中美外交因此格局得以开阔、内涵得以丰富、动力得以增大。

“与治同道,罔不兴”。中美建交36年风雨兼程,两国关系尽管常因一些棘手问题而引发风波,但始终能在磕磕碰碰、停停走走、起伏颠簸中保持前行而不退,正是得益于两国高层围绕世界和平以及人类安全的共同利益的大格局、大坐标,寻求战略利益契合点,使得中美关系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这里不妨略举几例。

首先,中美联手合作以救死扶伤,减灾维和。两国协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防止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扩散。在对南苏丹、叙利亚、伊拉克等国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双方积极合作。双方加强在抗洪救灾、灾害应对领域的合作,中国加入由美国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亚洲洪水网络计划”。

其次,积极推动核安全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双方积极维护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的非法贩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加强防扩散出口控制。

再次,赞同反恐治乱、征暴诛悍。两国一致认为恐怖组织构成全球威胁,互相声援打击索马里海盗,加强涉恐怖威胁情报信息交流,携手应对恐怖分子跨国流窜,打击网络恐怖融资等等。

当然,中美两国围绕人类安全所做的实事远不止于此,但仅此亦足以证明,中美在致力于增进双边利益发展的同时,在事关人类安全的诸多重大问题上密切合作,与世界共同利益捆绑,而这种捆绑更是增强了中美关系的强韧性、新锐性、战略性及世界性。这种大格局的利益交汇、大视野的合作交叉,已远远超越双边关系框架,突破了大国关系史上的博弈套路。

古希腊时代雅典与斯巴达阵营战略竞争的“修昔底德陷阱”,二战前夜德日轴心挑战英美盟国的成王败寇循环,冷战时期美苏争霸、军备竞赛、此消彼长的历史窠臼,与当今中美关系大、深、远的利益交融格局绝难同日而语。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不但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范畴的合作共赢、增信释疑、亲民友好,还具有战略界更应关注的更高水准、更具道义、更为重大的意义:为亚太地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和平、人类安全谋福增利。

中国意识到国力增强与承担责任成正比,愿意在人类安全领域担负更多国际责任。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将让世界更深刻地领会中国的国际战略思维,更全面了解和平发展的中国对人类安全的伟大贡献,同时也将促进中美在人类安全与福祉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因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也是维护人类安全的和平之旅。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