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珍贵照片[组图]

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珍贵照片[组图]

摘要:尼克松早在1972年就开启了中美关系破冰之旅,为何直到1979年中国领导人才首次访美?中美建交30多年以来,哪些中国领导人访问过美国?他们中谁是第一个,谁访问的次数最多?他们到过哪些地方,遇过什么危险,见过什么人,受到怎样的接待?

尼克松早在1972年就开启了中美关系破冰之旅,为何直到1979年中国领导人才首次访美?中美建交30多年以来,哪些中国领导人访问过美国?他们中谁是第一个,谁访问的次数最多?他们到过哪些地方,遇过什么危险,见过什么人,受到怎样的接待?

邓小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那是1979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中美建交尚未满月,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带了20多个随从和8个中方安保人员,飞往大洋彼岸,次日凌晨抵达美国。图为邓小平夫妇和美国总统卡特夫妇在白宫向人们致意。

访美是自毛泽东时代就有的夙愿,热爱游泳的毛泽东曾希望到“美国(密西西比河)一游”。但由于台湾问题,在尼克松访问中国过去多年以后,中美一直未曾建交。直到1977年卡特入主白宫。卡特认为中美建交会加强远东局势的稳定。图为邓小平在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乘坐月球车模型。

卡特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为邓小平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除了鸣礼炮是总理标准,其他一切都按国家元首级标准进行。1月29日晚,卡特总统举行国宴款待邓小平,宴会后又到肯尼迪中心看文艺晚会。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200名美国儿童用中文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图为邓小平与小演员。

到美国后不久,1979年2月1日,邓小平会见了基辛格,并共进早餐。基辛格是中美关系的破冰者,后来的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时,大多也会与基辛格会晤。基辛格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邓小平访美是做给别人看的,目的在于恐吓苏联……还有为对越作战进行心理战。”

在休斯顿马术竞技场,表演开始前,两名骑白马的女子向邓小平和副总理方毅各赠送了一顶崭新的白色牛仔帽。邓小平还应邀坐进一辆19世纪的马车绕竞技场一圈。

在美国的9天,邓小平的行程非常紧张。他不停地会见政界、财团、企业界和金融界人士。又到亚特兰大、休斯敦、西雅图等城市考察工业。期间还曾遭遇各种安全威胁。有一部影片叫《旋风九日》讲的就是邓小平在美国访问的经历。图为邓小平在费城接受天普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