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首讲:故事化的演讲走了美国人的心

习近平访美首讲:故事化的演讲走了美国人的心

习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晚宴上的演讲,效果非常好。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小故事,给美国人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他讲了在梁家河插队、成长的经历,以及40多年后回去的见闻,用梁家河这个小村子的变化,来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成就,形象地告诉美国人民中国是如何发展的。第二,他讲到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用美国文化的一个流行词,使美国人民很容易就懂得中国反腐的本质和意义。这样既表明中国反腐的决心,也有利于反腐追逃得到美国的配合。第三,他讲了《老人与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及阅读美国经典读物、了解美国政治家和文学家的经历。这些说法很好地拉近了中美两国的距离,拉近了习主席与听众的距离。  

美国人民非常喜欢讲故事的方式。习主席没有用特别的概念,没有用国内通用的语言体系,而是用叙事化的方式娓娓道来,演讲非常成功。可以说,这是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走心演讲,而且不仅走了中国人的心,也走了美国人的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