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有感

观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有感

核心提示: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孙中山寻求和探索救国救亡救民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道路,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摸索出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成果。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式。阅兵式上,从飒爽英姿的青年战士到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从飞机、大炮、坦克到国之重器东风洲际弹道导弹,从按兵种划分到以作战单位编队亮相,展示了巍峨中华的军事雄风,让目睹此情此景的中华儿女无比骄傲、无比自豪、无比振奋。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发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将裁军30万”的豪言壮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底气源自何处、豪气来自何方?

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孙中山寻求和探索救国救亡救民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道路,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摸索出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成果。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真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有序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从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的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累卵弱国一跃发展成经济高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泱泱大国,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富人民,也只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共产主义。

源自捍卫中国领土完整的国防自信和安全自信。从8000人的英法联军将清军打得一败涂地,签订不平等签约,2万人的日本关东军将几十万东北军驻扎的东三省据为己有,到打败日本法西斯、蒋家王朝、美帝国主义、印度和越南侵略者,从小米加步枪的“共匪”、“土八路”发展到拥有海陆空装备的铁甲雄师,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兴兵之道、强军之路。中国已自主研制了坦克、预警机、歼击机和弹道导弹等先进军事装备,正在自主研发大型航母和太空武器装备,目的不是为了穷兵黩武,而是旨在震慑蠢蠢欲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走狗。中国不称霸,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能力、有信心运用先进军装备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中国虽裁军30万,但战斗力依然不减,将把更多地军费投入到研发新军事装备和从事新军事变革中去,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和核心战斗力,使其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源自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自信。弱国无外交,弱国总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如今,中国虽然强大,却不把自己曾经遭受的苦与痛强加于他国,不恃强凌弱,不附加条件地为一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和援助,与包含一些小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平等、互利、双赢地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为联合国承担与自己国力和地位相符的责任和义务;客观公正地对待、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与他国存在的领土争端,不主动挑起事端,也不唆使第三国与他国进行对抗和竞争,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为国与国平等、友好、和平相处树立了典范和榜样,赢得了世界上一些爱好和平国家的欢迎、支持和拥护。

70年弹指一挥间,前进的道路上虽然充满了艰辛和曲折,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和平终将抑制战争,人民终将成为主宰,幸福之花毕将开满全世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