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美“亚太共处之道”的重要访问

推进中美“亚太共处之道”的重要访问

习近平主席正在进行的首次对美国国事访问,是北京与华盛顿绵绵数十载关系中的又一次历史性的跨洋握手。中美都是亚太重要国家,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当前,亚太安全合作进程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值此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备受世界瞩望。

从20世纪90年代起,亚太地区在世界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一方面,中国国家利益向太平洋延伸,东海、南海、黄海、台海与之联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大对该地区的战略关切及军力布局,激化中美在战略利益层面的矛盾,造成中美在亚太地区狭路相逢、可能冲突的安全困境。

当前,亚太地区正值百年一遇的战略格局新旧交替。恰如季节更替人们需要更衣换装,否则就可能伤风感冒。国际战略环境变化了,理应与时俱进,而不可抱残守缺、刻舟求剑。遗憾的是,美国部分智库、舆论就是不愿“随季更衣”,仍定中国为“战略对手”,渲染战略摊牌、必有一战等等观点说法,实在是陈旧思维惯性使然。

战略界多认为,寻找中美“亚太共处之道”,应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粒扣子”。唯有由此切入,增进互信,突破瓶颈,中美才能以亚太安全利益交汇为跳板,安渡暗流,行稳致远。反之,则竞争加剧,摩擦增大,导致恶性循环,出路迷茫。所以,说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已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必须携手克服一切困难去跨越的隘口,亦不为过。寻求中美亚太共处之道、良性互动之方、新型安全关系之路,应该也必将成为两国政治家、战略家孜孜求索之共同目标。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强调,“中美两国利益已日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国关系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时指出:“亚太应该成为中美加强协调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应该成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斗场。”这是对“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安全思想的深化,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外交胸襟和战略远见。这表达了中美双方应该在亚太地区积极践行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指明了亚太安全合作迎难而上、摆脱困境的路径,是对“零和博弈”思维的彻底否定,势将引领中美关系摆脱“决一雌雄”论的阴影和诅咒。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于9月21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主旨演讲,阐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方针时强调,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这是美国亚洲战略的主线;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我们管理分歧的能力超过分歧本身。战略界评价认为,赖斯演讲一定程度上为中美元首华盛顿会晤定下积极基调。

迄今,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战后稳定、防范金融危机、反恐、打击海盗和毒品、预防控制传染性疾病等领域,中美携手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宝贵经验,为两国寻求“亚太共处之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次两国元首华盛顿会晤,中美在亚太安全格局中共舞共赢迎来了一次重大良机。相信中美双方在亚太地区能够寻找更多契合点,聚同化异,相向而行,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同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