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事故调查的每一个结论都板上钉钉

让事故调查的每一个结论都板上钉钉

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已经过去40多天了。事故现场的烟雾已经消散殆尽,事故背后的迷雾正被一层层揭开。

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听取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国务院调查组负责人汇报了调查初步情况,初步认定这次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但这只是个开始。下一步事故调查任务仍然艰巨。或者说,下一步事故调查结论至关重要。爆炸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根本原因是什么?事故责任如何认定?责任人如何惩处?都要有一个清楚、明确的交代。牺牲的烈士、遇难人员家属需要真相,社会公众需要真相。尤其是这种一看就知道“不寻常”“有黑幕”的社会事件,倘若处置不当,所滋生的次生灾害可能并不亚于事故本身,甚至更久远。

基于此,李克强总理强调,下一步调查要“弄清每一个细节,把证据链做扎实,决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带’,每一个结论都要板上钉钉,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总理讲得很到位,希望下一步的落实也能精准到位。比如,弄清每一个细节,不要因为“投鼠忌器”,就有意或无意地放过某些疑点;把证据链做扎实,不要出现“背黑锅”“替死鬼”等常用伎俩;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带”,不要幻想用信息不对称等手法瞒天过海,要知道,随时时间的推移,任何秘密都将不是秘密,所有的暗箱操作终将大白于天下。只有让每一个调查结论都板上钉钉,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想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必须让每一个调查结论都板上钉钉。调查组要明白这个道理,明里暗里的相关人等更要明白这个道理。

据悉,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查取证,调查组已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证据,初步查明了事故过程、损失情况,以及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经营和有关部门存在的腐败与失职渎职等问题。顺藤摸瓜也好,拔出萝卜带出泥也好,都要加紧进行。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难度会加大,力度也要相应增大。中央领导曾多次强调,不管涉及到谁,无论什么背景关系,都要彻查到底,处理到底。调查组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魄力,尽快拿出最终调查报告,告慰牺牲的烈士、无辜的遇难者,如实向人民群众公布交代。

血不能白流,代价不能白付。坚决推进调查工作,查清事故原因、科学准确认定事故责任,是为了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的惩处,也是为了给后来者以警示,杜绝此类事件重演。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半点儿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