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惠民初心 方得发展始终

不忘惠民初心 方得发展始终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自成立以来,新疆社会高速发展,改变了过去贫困、闭塞的落后面貌;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疆的发展历程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得到了全面贯彻,党和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把惠民作为发展的首要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始终坚持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2009年至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由4277亿元增长到9200亿元,翻了一番多。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258元提高到2216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883元提高到8296元,大多数指标都是5年前的两三倍。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增长,各族群众还切实感受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喜人变化:土坯垒墙、木梁搭顶的老房子变成了砖混结构的富民安居房;骑马赶路、骑驴赶集变成坐高铁、打飞的;家里种什么就吃什么变成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能动性。发展关系群众利益,是群众自己的事,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更不能少了群众创造。缺少群众基础,没有人民支持,再好的发展蓝图也不过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而只有群众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他们才能感受到发展实惠,才能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信任,才能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到一起,积极投身新疆发展建设中。

群众受教育程度是影响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多年来,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各族群众受教育环境和条件,目前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自治区GDP比例已达6.7%。

不论是享受疆内双语教育、享受南疆14年免费义务教育,还是通过选拔,分赴内地45个城市93所学校接受内地新疆高中班教育,上大学成为大部分新疆孩子的可行性选择。实现了个人发展的孩子们,大多选择回到新疆,成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新疆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忘惠民初心,各族群众就会为新疆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让新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