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可以有,“腐利”要不得

福利可以有,“腐利”要不得

违规发放福利看起来“没啥大不了”,却和公款、公权密切相关,容易滋生浪费公帑、奢靡享乐、寻租分肥、侵吞国资等行为,是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发酵的温床。正风反腐不排斥正常福利,但借机腐败必须严惩不贷。只有吃透福利与“腐利”的内涵,守好公与私的边界,才能让干部职工过一个既充满关怀,又风清气正的节日。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福利问题注定成为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一来,干部职工辛劳大半年,朴素地希望能够获得一些物质方面的慰藉;二来,一些人可能会打歪主意,妄图借福利之名行“腐败之实”。福利可以有,“腐利”要不得。防治正常福利中的非正常情况,打好节日期间纠正“四风”的主动仗,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考验。

说起福利,国人心中总有一股萦绕不去的情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条件艰苦,一张父母从单位带回家的肉票、糖票,总能让住在筒子楼里的孩子乐半天。到了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发展、市场充盈,福利告别票证时代,米、面、油等慰问品虽谈不上贵重,却总能给人带来融融暖意。而今,经济更加发达,物质更加丰富,福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然而,形式在变,寄予的情感未变。福利一直蕴含着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激发奉献进取精神。

然而,美好的东西总是容易被玷污。不知从何时起,承载着浓浓情意的福利,竟成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附着的“俗物”,一些别有用心的单位和个人甚至搭“福利便车”大搞腐败,把“送给干部职工的温暖”变成了“慷国家之慨,养私人之肥”。

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128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就包括9起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其中,江苏淮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裴东林,巧立名目,多次违规给职工发放奖金、福利共计51.56万元,人均5万余元,其本人获得6万余元。

在很多人看来,违规发放福利只是一桩小事,虽有违程序,却无伤大雅,毕竟这是在为“大家谋好处”。殊不知,“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违规发放福利和公款、公权密切相关,看起来“没啥大不了”,却容易滋生浪费公帑、奢靡享乐、寻租分肥、侵吞国资等行为,是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发酵的温床。有的单位虚列经费、套取开支,违反了财经纪律;有的人利用福利采购,虚开发票,搞中饱私囊、利益输送。

更可怕的是,违规发放福利还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公共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比如,有的企业发放福利,套取的竟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费。不难想象,本应体现关怀的福利,就这样为安全生产埋下了一颗危险的“地雷”。

这便不难理解,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就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明者慎微,智者识几”。这一工作的深远意义,就在于通过抓住非正常福利这个具体问题,明确公与私的界限,告诉党员干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由此也就明白,正风反腐,反的是巧立名目、违反程序滥发乱发福利的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反的是打着发放福利幌子的权钱交易、贪赃自肥。正常福利与不正之风和腐败没有多大关联,绝不是正风反腐的对象。现在,一些单位以纠正“四风”为由,“名正言顺”地砍掉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显然是曲解了中央意图。

正风反腐不排斥正常福利,但借机腐败必须严惩不贷。中秋、国庆临近,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易发多发。各地各部门应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台相关规定,明确福利边界。同时,保持“眼里揉不进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严防死守、一寸不让,确保非正常福利“一分也不能发”。只有吃透福利与“腐利”的内涵,守好公与私的边界,才能让干部职工过一个既充满关怀,又风清气正的节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