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

要治理好国家,必须先管好党。

那么,一个87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该怎么管好?这是一个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并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战略部署,强调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知行合一,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

善于通过从思想上建党,使党成为信念坚定并为人民无私奋斗的党,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是党成为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的重要保证,是党赢得中国社会各阶层拥护的重要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民主革命时期,通过思想建党,我们党形成了凝聚全党智慧的毛泽东思想,并使其成为了全党上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行为自觉,培育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生态,被孙中山称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一举变成了具有强大内聚力的现代民族国家。

执政以后该如何继承发扬思想建党的优势和传统呢?实践证明,仅仅靠思想建党来治党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治党的支撑。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治党思路,并且特别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但什么样的制度才是治党的好制度呢?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呢?这些新的治党思路又如何才能变成管用的可操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呢?过去30多年,我们立的党内规矩也不少,但为什么有些规矩不好使呢?比如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问题,比如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问题等。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些制度没有最终形成全党的制度文化,没有变成全党同志自觉的行为方式和行为自觉。换句话说,好的制度本身不是我们过去理解的死板的生硬的条条框框,制度也是有灵魂有核心价值的,而且制度只有最终形成了制度文化,才可能起到制度应该有的作用。也就是说,制度治党本身就内含了思想建党的要素。

就制度本身的建设而言,再完善的制度也不可能没有漏洞,我们的目标只能是尽量减少漏洞,只能是制定越来越合理的制度。那么,如何对待制度漏洞,就成为制度顶层设计者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其中,着力培育和养成制度文化,在制度设计和运行中强调制度的思想价值,使这种思想价值尽快成为组织成员的共识并自觉遵守,就成为制度设计者推进的重要目标。因此,切实把思想建党的优势和传统植根于制度建设之中,在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彰显思想建党的优势,才是党善于领导制度建设的体现。从政党治理成本的角度看也是这个道理,只有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实现了有机结合,只有当党铁的纪律变成了组织成员的内心信念,只有当制度规范和要求变成全党心悦诚服的行为自觉时,政党治理的成本才会很低,成效才会很大,也容易长治久安。

正像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的那样,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制度治党的意义在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就使我们党走出一条既靠教育也靠制度的治党新路,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之结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理念和制度创新。“知”即从严教育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想信念教育永远在路上,使全党干部始终在思想意识方面绷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这根弦,形成全党同志的内心信念;“行”即从严管理干部,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管好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并最终养成全党同志的党内政治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

如果说治党也是一种修行,那么全面从严治党达到知行合一,则是我们修得的正果。这是党达到更高执政境界的标志,是党对治党规律和执政规律高度自觉的标志,是党在执政条件下逐步走向成熟和有战斗力的标志,其影响深刻而长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