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传承中华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近日,武汉一高校,花费20多万元,定制8寸大、重两斤的月饼,饼面上还印上学校校徽印,做防伪标识。全校3268个寝室14000名同学人人有份!收到的同学惊呼: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月饼, 比脸都大!(9月26日 《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各种花色月饼层出不穷,但8寸大、重两斤, 比脸都大的月饼的确让人大惊大喜。

“比脸都大”的月饼不仅惊在外形,也喜在内涵:一者,每年中秋都在开学不久,大学生们大多不能回家陪亲人度中秋,高校发月饼可以慰藉学生们的思乡之情、阐释中秋节日之义;二者,特大月饼重达两斤,以寝室为单位发放,室友们欢聚一堂分享月饼,可以增强学生友谊,尤其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而言,无疑是同学之间的情感催化剂;三者,饼面上印制的学校校徽是一个形象广告,将加深学生们对学校的了解和感情,让该校的人文关怀及校徽、校训通过“比脸都大”的月饼徐徐释放。

年年中秋月相似,今年月饼特不同,近年来,不少人表示对传统节日的担忧,认为中华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国人追捧外来的洋节而忽略了传统节日传统文化, “比脸都大”的月饼受到围观和追捧,告诉我们,传承中华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无论时世如何变迁,月饼始终是国人无法忘却的珍爱,经过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改良品种、创意玩法,融入国人特有的节日情怀,形成一种新的时尚文化,让人们在不知不觉的品尝、娱乐中加深对民族传统节日的了解和重视。

八月十五,美味的月饼与天上的明月一起,构成中秋节的团圆象征。中秋文化源远流长,然而中华饮食从来不是单纯的口福之享,它还与地域、经济、民俗、口味紧密相联。每一种月饼都牵系着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都散发出着独特的历史香味,需要用心品味。

“比脸都大”的月饼,传承中秋文化的趣味广告,因为每一次对于月饼的关注、讨论与咀嚼,都是对中秋文化的推广和深化;每一个节日的来临与远去,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一方面我们要摒弃那种简单、粗糙的过节方式,莫让商业化的喧嚣淹没了节日的美好;另一方面,月饼制作厂家要制定严格的食品行业规范,精工细作,与时俱进,使传统的正宗味道糅合进民众新需求,不断对月饼家族进行科学改良和工艺升级,让月饼承载着皎皎圆月和民族传统文化,历久弥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