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按照党的七大精神,为纪念牺牲在晋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一二九师及晋冀鲁豫军区的革命烈士,1946年3月由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决议修建的,于1950年10月21日落成。 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共和国首座宏大革命纪念建筑,是我国建设较早、规模较大、建筑艺术较高、环境较美的全国著名革命烈士纪念地。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该园位于具有三千多年光辉灿烂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市中心,分南北两院,总面积二十一万三千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晋冀鲁豫革命史迹陈列)、烈士纪念堂(晋冀鲁豫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墓、四八烈士阁、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等。安葬有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中共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一等杀敌英雄赵亨德、王克勤等二百多名为国捐躯的优秀指挥员和战斗英雄。园内纪念建筑,高大壮观、气势雄伟,园区环境恬静优雅,松柏苍翠、草坪葱郁、鲜花争妍竞秀。

陵园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等亲莅陵园,对陵园的建设和发展都作过重要指示,并亲笔题词赋诗。二万一千余件园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之多、成为全国革命烈士纪念地之最。园内展馆常年开放,年平均接待国内外观众达45万人次以上,是独具爱国主义教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圣地。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