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是人生的“压舱石”

律己是人生的“压舱石”

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面临的考验更加凸显,严以律己是应对和经受考验的重要法宝。“律己足以服人”,“避祸不如省身”。责任在肩,不仅威信来自于律己,要交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更要用严以律己筑牢自己的“压舱石”。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律己是战胜自己最有力的武器。心怀敬畏,手握戒尺,勤于自省,方可保持内心的纯洁,守住心灵的家园。

人难得有自知之明,人最难了解的也是自己。“终日不见己过,便绝圣贤之路”。人总是更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对自己的不足不是轻易看得见。经常反躬自省,拿别人的长处比自己的短处,把别人的缺点当成自己的缺点,可以帮助认识自身的不足,补齐自己的短板。

人生的旅途中要不“摔跤”、不翻船,胜利到达“立马昆仑、浮舟沧海”的境界,固然要靠许多外力,但归根结底要靠自律。律己是防身的金盾牌。只有顶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挡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灯红酒绿不动心,花香袭人不旁骛,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面临的考验更加凸显,严以律己是应对和经受考验的重要法宝。“律己足以服人”,“避祸不如省身”。责任在肩,不仅威信来自于律己,要交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更要用严以律己筑牢自己的“压舱石”。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教材,之所以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根本原因是丧失了理想信念“主心骨”,丢掉了人生“压舱石”。

律己当慎言,慎行,慎微,慎独,慎始,慎终。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知行合一,三思而行,遇事守纪律、讲规矩,清廉为官,事业有为;走好第一步,把好每道关,常在河边走,方能不湿鞋;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小心驶得万年船。严以律己既是道德境界,也是福祉颐养,应该成为每一个人自省自修的人生习惯。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