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迈步继续向前——海外人士热议习主席访美取得丰硕成果

中美迈步继续向前——海外人士热议习主席访美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本次访问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众多海外人士热议这一访问取得的成果,认为其引领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开辟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并给全球带来广泛积极影响。

针对中美就便利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的机制问题取得的进展,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美国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发表声明说,他衷心祝贺中美双方在多项经济合作领域取得进展,特别是推动建立在美国进行人民币交易机制。这将强有力地提升中美双边关系、促进两国间的贸易、提高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并进一步推动美国金融业的发展。

美国政治周刊《行政情报评论》华盛顿分社社长、中国问题专家威廉·琼斯受访时说,中美加强经贸互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利好。此外,中国目前已经在很多国家参与大量项目的投资和建设,有些项目可能受到政治等方面的干扰,中美之间经贸互动增强将有助于减少这方面的负面影响。

美国前沿战略集团副总裁、《中国走向西方:中国企业走向全球面面观》一书作者拜卡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人指责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使中国强大,从而更有能力挑战美国,这样的看法没有依据。从中美经济交往总体情况看,如这种交往对双方就业和投资的促进,都说明中美实现了共赢。他还预测,从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看,中美未来地方经贸和企业商贸互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现任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习主席结束访美后,中美两国应对双边关系处于良好运转状态感到满意。虽然两国仍存分歧,但重要的是,双方没有避讳在一些问题上的不同看法,而且双方表现出了以合作精神有效管控分歧的决心。

卡尔还谈到,《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发布是里程碑事件。在年底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这对世界其他碳排放国既是鼓舞也是督促。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则对记者说,从习主席访美的成果看,双方都保持了积极态度来发展双边关系。

日本经济学家加藤义喜则认为,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在投资、多边开发融资、货币合作等多领域达成共识,是世界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值得庆祝。在这次访问中,随行的中国企业同美方签订了高额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互联网、汽车、能源以及粮食等多个领域。这些合作措施一旦实施,必将进一步强化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加藤义喜还提到,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具有很强互补性的中美两个“经济巨人”开展良好的经贸合作,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