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 征集和展播活动

北京市“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 征集和展播活动

“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活动于2010年由原“‘灵山杯’优秀报告(党课)评选活动”更名而来。活动始创于1991年,每年组织一届,从未间断。作为全国唯一为理论宣讲设置的年度专题征集活动,现已成为北京市理论宣讲教育的重要活动平台。

24年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各工委、区县局党委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主动参与,申报数量和评选质量逐年上升。截至2014年,活动共收到申报作品4500余件,约2100件作品获奖。活动获奖作者中,既有知名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也有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科技干部、英模代表,最近几年还涌现出民营企业家、个体劳动者等。

“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展播作品宣讲人注意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表达思想、传递信息;注意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受众爱听、“解渴”;注意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寓理于事,以事明理,使听众感到亲切、可信;注意基本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使理论走近普通百姓,讲大道理不空,讲小道理不俗,在良好的氛围中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思想境界。事实证明,理论宣讲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与艺术性得到较好结合,解答式、互动式以及与多媒体和视觉艺术相结合的内容、形式、手段的创新,使理论宣讲更加生动活泼,越来越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战斗力,导向正、内容实、口才好。

“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展播活动中申报作品特点显著,一是作品内容主题集中,密切配合党的宣传工作重点;二是报告不但有理论深度,而且更加联系社会实际,紧扣时代脉搏;三是紧密联系基层干部党员思想实际,解疑释惑;四是参与面扩大,新秀大量涌现;五是许多作品,尤其是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报告生动感人。获奖作品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直接面对观众的优势,面对面地引导、心贴心地释惑、实打实地点拨,收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使口头宣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

“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展播活动以获奖作品的导向、示范、激励作用,不断加强理论宣讲阵地建设,促进理论宣讲健康发展,理论宣讲的骨干队伍不断充实壮大,使理论宣讲成为实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推进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的有效途径。鼓励宣讲人以“需”定“讲”,鉴于不同时期人们所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不同,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机动灵活地结合不同受众的文化层次、职业特点、思想实际进行正确引导。

“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展播活动推动全市理论宣讲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代表性越来越强,行业特点越来越鲜明,成为检验全市理论宣讲教育水平,激励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有效形式,促进了全市理论宣传教育艺术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了理论宣讲的文化软实力和理论宣讲教育的智库作用,为北京市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