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为“一带一路”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变化了的国际国内环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下提出的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战略构想,是我国区域发展从着眼国内到放眼全球的基本遵循,释放了中国进一步向西开放、建设经济大走廊的强烈政策信号。作为幅员辽阔、人口稀少、资源丰富、生态独特和文化多元的青藏高原地区,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积极融入中凸显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以绿色生态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但与此同时,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气候变暖等问题敲响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警钟。在此情况下,必须建设并保持绿色生态优势,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青藏高原地区要紧紧抓住机遇,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绿色生态的比较优势,真正以绿色生态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无论从“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的发生还是发展来看,青藏高原地区以绿色生态优势融入“一带一路”都具有较好的基础。就其发生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不仅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秉持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和发展理念,更体现了中国在发展中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时从“求同存异”到“聚同化异”的视角转化,力求使“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原有世界发展格局中呈现出的“经济洼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过程中一道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为国内各地区以绿色生态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奠定了思想基础。就其发展而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得到了沿线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欢迎,国内各省市区应时而动,就是因为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使得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及政治交往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大大丰富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内涵。在此基础上,既使绿色生态为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现实基础和发展方向,也使一些看上去好像远离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的区域走上了发展的阳光大道。对于青藏高原地区而言,应在不断加强理性认识,强化短期因应之策和长期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绿色生态屏障。

以绿色产业优势立足“一带一路”

与传统产业的掠夺式、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不同,绿色产业的发展具有合作共赢及正和博弈性。从整体上看,青藏高原地区要顺应向西开放的国家战略和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以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为基础、以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为关键、以深入推动特色文化交流为纽带、以不断健全合作交流机制为保障,按照“五通”要求,遵循先易后难、由近及远的思路,全面实施“内引外联、东西互动”的开放战略,因地制宜地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商贸物流、生态旅游、加工养殖以及高原有机农畜产品基地,以突出的绿色品牌和形象实现与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国家的合作共赢。从长远看,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业已建立的循环经济、生态保护试验区的综合效应,把不断积累的经验用好用活,树立生态导向的创新观念,坚持把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相结合,在区域内形成“经济——社会——生态”相融合的复合系统,从而推进绿色繁荣。

在建设“一带一路”绿色生态屏障的进程中,应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一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资源富集优势着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通过商品贸易、技术创新、金融创新等方式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建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合作关系,凝聚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等发展要素,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资源型产业水平,特别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特色优势型、循环利用型、创新驱动型转变,在新一轮绿色发展中赢得主动。二要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立足生态独特优势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生态畜牧业,打造基于独特高原稀缺资源的生态经济形态,提升生态产业响亮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通过碳汇交易、生态产品展销等方式与相关国家建立密切联系。三要大力发展特色民族产业。立足民族融合优势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充分利用已有的并打出品牌的国际展览会等平台,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商贸交流、积极促进会展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深度开发民间手工产品、蒙藏医药、清真食品用品及其他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

以绿色发展优势唱响“一带一路”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青藏高原地区要根据发展定位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努力把绿色生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的竞争优势。首先要强调绿色自然。青藏高原是“一带一路”上海拔最高、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自然区域,应充分把握住绿色自然的内在禀赋;其次是强调绿色发展。即在充分发挥高原地区生态环境容量大和资源承载力强的优势基础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最后还要强调绿色责任。青藏高原特别是三江源地区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其生态状况关系到“一带一路”的生态安全,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关键:一是充分释放生态系统的功能和价值。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不仅拥有显见的水源涵养功能,而且还默默发挥着防沙保土、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碳汇功能。这些功能有的可以量化为具体的经济价值,但绝大部分是巨大而难以量化的生态价值和精神文化价值。在青藏高原的国土空间大都被划定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主体功能被确定为生产“生态产品”的情况下,应逐步将长期形成的“生态补偿”思路转变为“市场购买”理念。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生态系统约束下的决定性作用。维护好国家生态屏障安全是青藏高原地区的重要责任,但这不能成为“坐等”中央政府和发达地区援助的借口,要通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绿色发展能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三是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力量的积极性。“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力量才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融入“一带一路”的根本所在。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一支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职业企业家队伍;另一方面,要放心放胆放手发展非国有企业,使之成为最具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各级政府应认真审视本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劣势,通过深化简政放权等改革,大力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