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试点要为全局性改革趟出路子

改革试点要为全局性改革趟出路子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

要真正把试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发挥出改革试点摸情况、探路子的作用,笔者以为,以下三点尤其需要科学把握:

第一,改革试点须稳步推进,不能浮躁。既然是试点,就意味着是创新,是尝试,就意味着需要边干、边看、边总结,根据试点推进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变化、问题审时度势,来权衡、研判和定夺。因此,试点工作必须祛除浮躁心理,急于求成不行,单纯追求政绩而光做花样文章、回避矛盾问题不行,立功心切而忽视规律,甚至违背规律更不行。既然是做试点,肯定会面对一些拿不准的问题、棘手难办的矛盾,对此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而且还须静下心来,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

第二,改革试点须且行且思,及时总结反馈,实践和思考不能脱节。改革试点的目的,是通过小范围的探索为全局性的改革摸索规律,趟出路子,因此,就不能只低头赶路,而不抬头看路。试点工作是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这样一个不断循环往复、认识不断完善丰富深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困难一个一个克服,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做到“蹄疾而步稳”的同时,还需把改革实践中暴露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的认识,推动制度创新。

第三,改革试点还要坚持风险可控原则,既不能遇难即退,浅尝辄止,也不能硬干蛮干,不管不顾。既然是尝试,就难免挫折和失败,尤其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试错其实也是收获,它以排除的方式让我们更接近目标。但尽管如此,我们在试点推进中还是尽可能要对不利影响、不确定因素估计充分、预判到位。在这一点上,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干部决策时要讲科学,讲规律,讲担当,少一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不负责任的主观作风,把论证工作、组织工作、调查工作等各项“功课”做严做细做实。

目标是否坚定,决定改革的成败;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我们要聚焦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勤于总结,把各项改革的试点工作走在前列,干到实处,确保有所改,有所成,为全局性改革趟出路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