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发展观

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发展观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了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讲话阐明了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全面看法,是中国关于世界发展观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对于世界发展的引领与导向。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 “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是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促进全人类和各国共同发展的基本理念。

公平发展至关重要,是各国合理发展前提。在当今世界,还存在着对发展中国家和弱势国家不同程度的歧视,造成了他们无法获得公平发展的前提。因此,公平发展是世界长期保持和平,消除不平等差距,逐渐趋向平衡所必须。只有在公平的前提下,弱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消除国际规则当中一些不合理障碍,得到发展的基本保障,进而得到必要的优惠与照顾。

开放发展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之间紧密联系的程度,常常被用“地球村”这样的概念来形容。在这样一个紧密联系的大环境中,“封闭自己”必然成为保持落后的同义语,因为自我封闭无法有效和充分利用世界上更广阔的资源、技术、市场、人才,也无法很好地搭建与利用世界现有的交流与融合平台,既无法惠及他国,自身也无法取得长足发展。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更加坦诚与大度地走向进一步开放,惠及他国,成长自己。

全面发展让发展不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而要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与环境协调进步,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富裕阶层带动贫困阶层摆脱贫困,逐渐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才有助于人类社会保持基本的和谐,减少自然灾害,消除贫困阶层对富裕阶层的嫉恨,实现人类社会真正的相互友爱与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没有各个方面的创新,很难谈到具有真正的发展。创新能够提高生产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够丰富和充实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变化的心里需要,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与物质生活水平。创新永远是发展的核心要素。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于发展理念的理解和阐述,为世界各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进步与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代表。各国在发展问题上如果能够抓住这一主导政策,毫无疑问,就确立了发展的正确大方向,就具有了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也等于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