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也是国民素质的试金石

“免费”也是国民素质的试金石

西湖景区免费药品不到半天全被拿完。杭州西湖景区今年国庆为方便游客,设置无人值守的健康驿站提供免费应急药品、驱蚊水等。不过,令景区管理处头疼的是,药品早上放进去,中午就全没了,藿香正气丸、红花油都是整瓶拿走,就算贴上“请勿带走,使更多人受益”的字样,还是不管用。(10月3日《今日早报》)

景区提供免费药品,既是便民举措,同时也能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树立景区的良好形象,可谓是双赢。只可惜,部分游客太不自觉,将免费药品据为己有,根本不顾及他人的利益和感受。如此一来,免费药品这样的好举措还能持续多久?会不会因个别人的问题而半途夭折?果如是,则不免令人唏嘘之余忍不住要问:难道国人的文明素养,还真的达不到享受“免费午餐”的程度?

藿香正气丸、红花油,都是常见药品,价格不是很贵,很多家庭其实也都常备。相信那些顺走药品的人,既然有能力出游,肯定不缺买药这点钱。他们之所以顺手牵羊,并非为了省多少钱,而是出于贪小便宜的心态。这种心态,很多时候也并非“故意”,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心理定势或者说是习惯,见了便宜就想贪,根本无暇顾及自己是否需要、这个便宜能带给自己多大的益处、这样做值不值。个中缘由,众说纷纭——有人说源于过去穷怕了,有人则认为自私自利已经深入某些人的骨髓。不管如何,类似尴尬现象终归是发生了,这无疑是大多数人不愿意看到的。

在发达国家,免费物品和服务很多,已经成为常态。最常见的,或许就是公共雨伞了——下雨忘带伞,谁都可以随时取用,随后再送还供他人使用,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遗憾的是,几年前北京地铁曾尝试免费发放雨衣,结果却遭到哄抢,有的小贩甚至10元转手倒卖。而在一些酒店的大堂内看到摆放着一排公共雨伞,其实都上了锁,需要交押金才能取用。两相对比,真的暴露出部分国人文明素质亟需提高的现实状况。

在“免费”面前表现如何,也是国民素质的试金石。如果总有人听说免费就一哄而上、一抢而空,用自己的自私自利破坏和挑战社会公德,显然无法形成良性循环,不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免费服务应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给贪图小便宜的人制造展示自己丑陋的机会。在这方面,需要更多正直的人站出来,及时对类似不良行为予以制止。同时,社会舆论也应通过曝光、谴责等方式,更好地发挥监督和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