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食安意识   确保食品安全

增强食安意识 确保食品安全

——以协会方式管理农村“坝坝宴”的探讨

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指农村家庭、其他组织或团体自办的、非营利性的各种群体性聚餐活动。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包括城镇社区居民自办群体性宴席,以下统称“坝坝宴”)分为举办者自己加工制作食品、应举办者要求由专业加工服务者上门加工制作食品等形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红白喜事的增多,“坝坝宴”在一定时期内将呈现上升趋势,如何确保“坝坝宴”食品安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和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一、当前“坝坝宴”的现状

“坝坝宴”由于受加工的原辅材料、加工食用过程与环境、从业人员素质与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和当前监管体制的缺失,为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不确定因素。2015年2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通报了2014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从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国食物中毒报告160起,中毒5657人,其中,死亡110人,从食物中毒发生场所看,2014年“坝坝宴”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占家庭食物中毒事件总人数的83.3%(家庭中毒人数为1525人,死亡94人),由此可看出“坝坝宴”目前成为食品安全事件高发行业。

二、“坝坝宴”存在的问题

(一)从业队伍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从事“坝坝宴”的队伍大多是当地有一定的厨艺的人带领周围部分邻居开展加工服务,从厨师到服务人员的文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等都有待加强,又因服务人员的变动频繁,身体健康状况不能确保等因素,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二)原辅材料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由于“坝坝宴”一般都是加工服务队伍根据举办者(即主人)的要求而办,通常情况下举办者要求物美价廉——用少量的钱尽量办更多的菜肴,再加上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辨别真假伪劣的知识缺乏,购买原辅材料时不主动索证索票,为追踪溯源带来一定难度,使原辅材料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三)加工食用过程中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坝坝宴”的加工食用环境都是根据举办者家所处的地理环境来决定:有的加工场所靠近旱厕、污水沟,加工环境差,有的饮用水源卫生差、食用环境条件差,有的加工过程中防蝇、防鼠、防尘的“三防”、冷藏及其相关设施设备严重不足,有的使用的工具生熟不分造成交叉污染、洗涤碗筷时未经消毒等诸多情况使“坝坝宴”在加工食用过程中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为“坝坝宴”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四)缺乏专业快速检测设备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由于“坝坝宴”的加工服务队伍普遍没有专业设备对所购买的原材料或对已加工好后待食用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这就使已受污染的原材料进入餐饮环节加工成待食食品,或加工好后待食用的食品因诸多原因受到污染而又无一些简单的快速检测设备检测该食品是否受污染,从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增加了“坝坝宴”食品安全风险。

(五)监督管理体制缺失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目前,从国家层面来看,尚无法律法规正式明确“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坝坝宴”的畜禽检疫、噪音污水等监管更无明确的职能分工,仅是从行业归口上食药监系统在牵头管理,但也缺乏国家授权的依据——即法律法规,使所依据的国家层面的监督管理法律依据缺失。一些省份如四川省、陕西省等为了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出台了“坝坝宴”的地方性文件,但也没有明确举办者、监管部门、加工服务队伍及其相关方面的责任,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如何追究相关责任?造成管理部门不落实,事故责任不易追究,一旦发生“坝坝宴”食品安全事件后全是地方政府买单了事。

三、主要对策

在国家没有正式出台“坝坝宴”管理措施前,“坝坝宴”如何管理,各地都在进一步积极探索之中。除各级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坝坝宴”的指导外,本文以协会管理的方式谈谈“坝坝宴”管理。协会是指由个人、单个组织为达到某种目标,通过签署协议,自愿组成的团体或组织。常指包括职业、雇主、行业、学术和科学等方面为达成某种目标而成立的组织。“坝坝宴”协会管理模式,即农村“坝坝宴”管理协会是指以乡镇为单位,把本乡镇从事“坝坝宴”的各支队伍加入到该协会,包括各支队伍的管理人员、厨师、从业人员(即服务人员)等,制定协会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选举协会会长、副会长及其相关管理人员,对加入协会的所有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知识、职业技能培训以及日常管理等。同时,结合“坝坝宴”的实际,可参考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允许乡镇食安办工作人员或其他公职人员加入到协会担任管理人员或其他职务,这样,更有利于协会的管理和运作。以协会方式管理农村“坝坝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有利因素。

(一)有利于各乡镇对“坝坝宴”队伍的日常管理。

目前,由于国家层面没有出台“坝坝宴”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坝坝宴”加工服务队伍的管理缺乏相关依据,因而对各加工服务队伍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只是乡镇食安办在代政府履行职责进行一些日常管理,较为松散,无规章制度可依。而实行以乡镇为单位的协会方式动作,在各支队伍加入该协会后,根据协会章程和协会的相关管理制度,在人员组织、健康要求、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可按照协会章程和管理制度进行管理。

(二)有利于加工服务队伍自觉加强现场管理。

在“坝坝宴”的加工食用过程中,管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原材料或已加工好的食品受污染,从而导致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发生。在实行协会管理后,由于协会要建章立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对食物加工作相应要求,从而促使从事该餐次的“坝坝宴”加工服务队伍自觉加强管理,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机率。

(三)有利于加工服务队伍资源共享。

“坝坝宴”的厨师和从业人员在生意不好时,往往回选择离开另谋职位,这就给加工服务队伍在有生意时带来人手不足的难处而不得不临时找人顶岗,由于临时在外找的人存在技术、食品安全意识、身体健康状况等不确定因素,给食品安全带来风险。而实行协会方式运作,有利于各支队伍间资源共享,人员间的相互调剂,从人员队伍上减少“坝坝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机率。

(四)有利于加工服务队伍职业技能的提高。

在进行协会运作后,可以充分发挥协会这一平台,在协会内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和比赛,促使管理人员、厨师、从业人员通过培训和比赛提高管理水平以及厨艺、服务等方面的技能,解决技能参差不齐问题,为以后的举办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五)有利于“坝坝宴”在食用前得到科学技术保障。

“坝坝宴”所使用的原辅材料或已加工好待食用的食品究竟有没有问题,用眼睛看、鼻子闻只是一个方面,对存在的其它问题,如农药残留、加工好后有害物质超标等不能用眼睛、鼻子解决的只能依靠科技来解决,而一般的设施设备、试剂等某一支加工服务队伍购买其费用也较高,没按期用完也是浪费,如果通过协会方式运作,购置一些简单实用的设施设备、试剂,如测试亚硝酸盐、毒鼠强等,在哪支队伍需要时,以有偿服务的形式,让服务队伍的人员对将要加工的原辅材料或已加工好待食用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以确保食用时的安全。

(六)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

坚持以协会的章程、制度来管理,就是坚持以制度管人,对协会的各支队伍实施奖惩(经费由协会自筹),有利于引导加工服务队伍不恶性竞争,而是良性发展,以高超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促使广大群众更愿意请参加了协会的队伍为其加工服务,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机率,从而确保群众饮食安全,促使当地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