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带给我们的思考

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带给我们的思考

摘要: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医的科学性,对那些诽谤中医的人无疑是一记响亮的回击。

屠呦呦教授四十多年前为人类医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如今终于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她以八十五岁的高龄被授予诺贝尔医学奖,这不但是对她在医学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抚慰,也是我们全体中国人的欣慰。

9f35693dc5db05c75fdf0e23_副本

图1:工作中的屠呦呦。

一、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医的科学性,对那些诽谤中医的人无疑是一记响亮的回击。

中华医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往今来中医对国人的健康一直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在西医传入我国之前,如果没有中医,中华儿女的健康谁来保护?即使西医传到我国,一些疑难杂症还是中医药到根除。那些否定中医的人包括一些所谓的“名人”以中医“不可计量”、“缺少临床实验”等借口认为中医“不科学”的言论可以休矣!这也从正面说明,中华医药文化具有深厚的根基和蓬勃的生命力,充分体现我国政府倡导的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决策的正确性。屠呦呦教授此次获奖,必将促进中医在世界范围内被更广泛的人们所了解、认知和运用,中华医药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屠呦呦教授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国内接受完整教育并开展实验而获得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的华人。

尽管以前有多位华人在自然科学领域也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他们都是在国外进行科研而取得成果的。屠呦呦教授此次获奖,无疑给我们重新审视我国的教育带来了契机。正因为以往诺贝尔奖的华人得主几乎都是在国外接受的高等教育或者进行的科学实验,所以我们对自己国家的教育体制及教育理念不得不进行反思,最著名的要算“钱学森之问”了。是的,我国教育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也需要学习国外包括西方在内的先进教育理念。然而,屠呦呦教授获奖的事实是不是对那些在教育体制上和理念上“言必称希腊”的人士提出了一个警醒?我国的教育并不是完全不如西方,我们除了要做到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外,是不是也需要做到教育自信?一味崇拜西方教育等制度及理念的人,往往跟崇洋媚外是划等号的,这不是耸人听闻的说辞。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甄别我们教育体制中哪些是不科学的、哪些是值得保持的,并发展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RQkb-fximrxn8248720

图2:20世纪50年代,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的屠呦呦(前右)与老师楼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药。

  三、屠呦呦教授此次获奖的成果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取得的。很显然,那正是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的年代。据屠教授自己介绍,当时的确因为文化大革命一些正常的科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一旦组织交代任务以后,科研部门及参研人员那种无私敬业和通力合作的精神则产生了巨大的科研效应。那时,不论是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还是作为一项科研事业,所有组织者和科研人员都全力以赴。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快找出能够降服肆虐人类疟疾病毒的天敌,为挽救苍生而忘我工作。那种不计名利的崇高品质和通力合作的科研精神仍然让人难以忘怀!

四、屠呦呦教授是一个对名利“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人。屠教授的人格魅力无疑是高大的。搞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如果缺少了这些精神,任何科研都不可能获得成功,更谈不上取得辉煌的业绩。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辛苦奉献的人,终会取得辉煌成就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