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变化】互联网深度介入社会生活

【“十二五”变化】互联网深度介入社会生活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望过去这五年,我们发现,人们的生活有了诸多可喜的变化。

其中有一条,是老百姓,特别是广大网友们感触最深的,那就是互联网深度介入人们的生活。

虽然,在“十二五”之前,移动互联网就已经诞生了,但真正迎来大发展的时期还是在最近几年。大街上、地铁上、公交车上,随处可见刷朋友圈、微博和看视频、电子书的“低头族”。当然,这个新的行为习惯未必值得称道,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套用一句电影台词:满大街的手机不是安卓系统就是苹果iOS,你要是用个塞班系统的,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浏览资讯、购物、订餐、购票、理财……这些以往都要费些工夫、跑跑腿的活动,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移动互联网还大幅压缩了时空的距离,让人人都住进了“天涯若比邻”的“地球村”: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无线网络,你就能和亲朋好友随时视频聊天;如果你喜欢分享自己的所思所为,你可以轻松记录下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并通过社交媒体第一时间告诉亲近的人。

再加上物联网的发展,人与物的时空距离也被拉近。你可以随时随地操控家中的照明系统、各种家用电器和私家车;食品溯源渐渐流行起来,购买的“一袋粮”、“一颗菜”,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它的“前世今生”。

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让这些过去只停留在想象中的场景一步步“照进现实”,人们的生活正深深打上互联网的烙印,以致于有人戏称,自己没有互联网就活不了。

不过,世间万事万物都逃不开阴阳两极、正反两面。互联网在提升人们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

比如,各种基于地理位置信息分享的应用软件,虽然更有效地对接了产品(或服务)和需求,但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更容易获取用户的私人信息;你能通过手机APP和家中的摄像头随时查看住所状况,可要是黑客“杀”进来,等于这些情况也24小时对他人“直播”;用手机转账或者买理财很方便吧,但要是系统存在漏洞,别人转走你的钱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而且,随着技术的日臻成熟,这种“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两极效应恐怕会愈发明显。

因而,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人们在探索如何让互联网变得更快、更强大的同时,也要致力于让它变得更安全。这需要人们打破一城、一地,甚至一国的界限,在最大的范围内谋求共享共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