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历史虚无主义”不能半点含糊

对待“历史虚无主义”不能半点含糊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必须具备正确的历史观。”在对待历史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含糊,必须旗帜鲜明,做彻底的唯物史观的捍卫者,以科学的历史观来筑牢防线、坚持底线、守卫路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当前,在我国思想文化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沉渣重新泛起。有人在这一问题上含糊不清,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无非就是歪曲历史真相,兴不起大浪、翻不了大船。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万分警惕,不能有半点含糊。

随着我国网络信息化和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网络成为网民发声的主场战。历史虚无主义往往凭借互联网的开放性、虚拟性和复杂性来包装自己、招摇撞骗。如网络博文《在武力胁迫下,乡亲们颤抖着,铡死了刘胡兰》一夜爆红、《林则徐飞起一脚,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火速“蹿红”、微电影《热血雷锋侠》抢夺眼球等就是例子。对这种贬损我国英雄的现象,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认清其政治意图,更要在行动上给予有力回击,坚定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英雄史观,铲除滋生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土壤。

要彻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真实面目。历史虚无主义就是以制度和思想观念为圭臬,妄图以此来扭转社会主义改革的方向,随意把个人感受当成判断社会发展的“公理”,其本质就是用唯心历史观来否定唯物史观从而达到歪曲认识、分析和解释历史的目的。因此当前否认历史价值、歪曲历史真相已经成为历史虚无的共用手法。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就是通过所谓挖掘局部新史实来为其否定唯物史观、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制度、侵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图谋服务。

要有力割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路径。历史虚无主义经沉寂后的再起,在保留原有手段的基础上,又采用了新手段。它们充分利用全媒体时代的各种手段传播这一错误思潮,主要表现为传播内容的分散化和传播形式的隐蔽化两个方面。对此,我们必须一方面要强化对网络的监管力度,将历史虚无主义演变以及改装的方式和技巧纳入管控轨道,对其在网上、网下的传播、转载以及扩散要进行强力截流,阻断其传播的路径;另一方面,要健全思想文化的管理制度,文化宣传部门要严格各种历史文化题材作品的申报、审批等准入制度,让真正有质量、有水平和有意义的作品进入千家万户、走进百姓心中,彻底斩断历史虚无主义之根。

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的强大自信。民族文化、民族思想、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强大必须具备的软实力。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文艺工作时强调:“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兴风作浪,我们既要筑牢思想防线,更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化武装自己的头脑,将历史虚无主义永远拒之门外。同时,还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教育,引导国人积极树立科学历史观,自觉摒弃篡改历史、污蔑历史、歪曲历史、隔断历史、否认历史等消极思想,不断增强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必须具备正确的历史观。”在对待历史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含糊,必须旗帜鲜明,做彻底的唯物史观的捍卫者,以科学的历史观来筑牢防线、坚持底线、守卫路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作者单位: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