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老人情感纠结

如何化解老人情感纠结

10月10日,在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城市绿洲小区旁边的废弃拆迁工地,一名老人大声呼救。警方前来救助后发现,老人本来是准备轻生的,没想到却数次轻生未遂,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事后记者了解到,老人姓窦,已年过七旬,现独居。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期间,窦老汉的三个子女没有回家探望,老汉因此产生了轻生念头。(10月11日《现代快报》)

《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显示,老人之所以不愿意进养老院,原因包括自己觉得不光彩,经济不能承受,服务质量存在问题,怕子女被人指责,在养老院不自由等。当然,除过生活不习惯或者生活费用过高等因素之外,没有亲友熟人说话,恐怕是独居老人情感纠结的症结所在。

当下,由于我国各地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和空巢老人多的特点,社会和家庭的养老面临较大的压力。有效缓解压力,或许就应多提供养老机构,尤其是对空巢老人。但从目前养老服务供给机构建设看,情况不容乐观。比如老人“一床难求”的尴尬局面。

相比于公立养老机构,这几年各类民办养老院的较快发展值得称道,但民办养老院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护工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管理也很混乱。要规范这类养老院,还需从规范护工做起。毕竟,养老院护理人员不单是“保姆”的角色,还必须对老人进行简单的医疗护理、心理疏导,这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医疗知识乃至心理学知识。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由政府拿钱或者给予政策扶持,推行多种帮扶养老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来促进行业发展,让老人不一定非去住养老院,在家里或者就近享受到专业化、标准化的帮扶服务,还可以化解老人的情感纠结,让他们找到精神寄托,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