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良知 彰显正义

敬畏良知 彰显正义

摘要:事实就是事实,历史就是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正且经得起检验的结论,尊重历史事实,敬畏人类良知,彰显正义力量。但是让人惊愕的是,日本外务省10日凌晨发表谈话,对《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表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

《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是对30万遇难同胞在天之灵的告慰,有助于让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人民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

事实就是事实,历史就是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正且经得起检验的结论,尊重历史事实,敬畏人类良知,彰显正义力量。但是让人惊愕的是,日本外务省10日凌晨发表谈话,对《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表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

“日方近来采取了很多动作,想方设法阻挠中方的有关申报。”我外交部发言人10月9日说,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

在事实和公理面前,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日方有关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

78年前,日本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但是今天,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在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依然在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依然在挑战人类良知。

我们不能忘记、不敢忘记,也没有忘记。去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发布《今天,无论你在哪里,请为300000遇难同胞转发》,一条微博阅读量即超过2900万,8万多人转发,众多网友跟帖缅怀遇难同胞,表示要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日本侵华史,是日本右翼学者与政客一以贯之的政治宣传和喧嚣,他们意欲走向所谓“正常国家”的政治野心再次暴露无遗。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正是对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最好回击。日本外务省表示的“遗憾”,让我们再次看到日本右翼势力的猖獗,必须高度警惕。

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中国人民记忆犹深。只有时刻铭记这一民族记忆中的“痛”,才能痛定思痛,砥砺奋进,不断提高捍卫和平的力量。《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有助于将“中国记忆”转化为“世界记忆”,告诉世界上更多有良知的人们,认识到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今天,“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只有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才不会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