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党和国家的军队保障

摘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是因为有钢铁一样的人民军队作保障。

QQ截图20151026171631

 

中国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离不开军队的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加强革命纪律,并严格执行统一的纪律,这是红军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标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同一切剥削阶级的军队从根本上区别开来,也同历代农民起义军区别开来,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拥护和支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主要的武装力量,简称人民解放军或解放军(PLA),其历史可追溯至1927年的南昌起义。解放军的最高军事机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现役部队由陆军、海军、空军三大军种及一个独立兵种第二炮兵组织而成。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的峥嵘岁月吧!

(一)南昌起义:军队的开端

八一南昌起义_副本

1927年8月1日,随着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走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二)中国工农革命军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和黄麻起义。这些地区起义后保留下来的部队,当时叫中国工农革命军,1928年5月以后,陆续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简称“红军”。毛泽东在《西江月》中命名起义部队“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从那时起,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以红色为底,以镰刀斧头和一颗白色五角星为图案制作了第一面军旗。

(三)八路军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臂章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臂章

1937年7月7日爆发抗日战争,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陕北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1937年9月11日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四)新四军

1946年新四军使用的第6404号新四军臂章

1946年新四军使用的第6404号新四军臂章

活动在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集中起来,1937年10月2日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五)东北人民自治军

东北人民自治军领导成员

东北人民自治军领导成员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中共领导下的关内各解放区部队大批进入东北地区,10月31日和东北抗日联军等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1946年1月14日,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后发展为东北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

(六)人民解放军

人民解放军

人民解放军英姿飒爽

1945年,同盟国中国战区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批下七道抗日反攻命令,并在其中第四道命令中首次提出“人民解放军”一词。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解放区各部队由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民主联军等陆续改称人民解放军,编成了五大野战军。经过数年的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政府的统治,后又进驻西藏,统一了中国大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解放军担当保卫国防,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任务,同时开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使之发展成由陆、海、空三军和导弹部队组成的诸军、兵种合成的军队。

(七)人民海军

人民海军风范

人民海军风范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于1949年4月23日。1949年至1955年,先后组建水面舰艇部队、岸防兵、航空兵、潜艇部队和陆战队,确立了建设一支轻型海上作战力量的目标。1955年至1960年,先后组建了东海、南海和北海舰队。

(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人民解放军空军

人民解放军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由刘亚楼带领组建第一批空军,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人民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电子对抗兵、气象兵等多兵种合成,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预警机等多机种组成的现代化的高技术军种。主要任务是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进行空运和航空侦察。

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中,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了中国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又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卓越贡献,成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坚强柱石。

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唱团 -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mp3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