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关系

正确认识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关系

——发挥农村党员在服务基层中的带头作用

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关系。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行使权利是履行义务的保证。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党员言论行为准则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增强党性,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保障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保证党的组织的巩固和行动的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完成党的历史任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党员,必须主动去履行党员义务,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为前提。当前,有部分农村党员中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正确认识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关系,出现了一些不符合《党章》规定的现象。有的党员把义务和权利人为地割离,只要权利,不要义务,站在群众当中,看不出是一个党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站不出来,豁不出去,甚至把困难留给了群众,把享受揽在自己的怀中;也有的党员把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当作儿戏,弄虚作假,骗组织,骗群众。如何正确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发挥农村党员在服务基层中的带头作用是摆在农村党员面前的重大课题。

1、要讲政治,做团结协作的表率。讲政治是对每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作为农村党员,讲政治就是工作要有责任心、做人要有公益心。农村党员是党的政策方针在农村中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执行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这就要求农村党员必须把讲政治放在履行职责的首位,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遇事多商量,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共同把村里的事情管好办好。

2、要守规矩,做公道正派的表率。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规严于国法。党章规定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农村党员与广大群众朝夕相处,做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公正,群众看得最清楚。这就要求我们要办事公道、作风正派、不谋私利,做到心中有正气,身上有骨气。在自律上,要把握好党纪党规警戒线、原则政策生命线、法律法规高压线“三条准线”,时刻将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管住自己;在行动上,要自觉参加党组织“三会一课”,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对照履行党员的义务的情况,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诚心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教育批评,而不是用敌视的眼光去看待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批评。党组织要用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这个武器,真正让先进的党员更先进,让不那么先进的党员先进起来,让不合格的党员清除出党。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以取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农村党员要时刻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方法上,要密切联系群众,每位党员要自觉联系3-5户普通群众,经常走访群众,学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要重服务,做新农村建设的表率。发展农业产业化是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农村党员干部就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和创业,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因村制宜地抓发展,推动本村的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共同富裕。同时,个人富裕了,也要自觉支持村两委会开展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各项农村工作的核心领导力量。这个核心领导力量要靠全体党员去努力,每一个党员都有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职责,农村党员长期在农村,直接面对群众,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以农村党员要明了自己肩负的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履行职责。村集体发展好了,每位群众都能得利。现在村两委会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纠纷调解、民生改善等等工作,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参与到村两委工作之中。如何自觉支持村两委会工作有几个问题必须有清楚的回答:你是否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支持村两委会开展工作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是否做到了真心实意?这几个问题,极大多数党员都能分明是非,但也有个别党员是非不分,违背组织,违背民意。自觉支持村两委会开展工作就是农村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的最好表现。

党员强,则支部强。农村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和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