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最好时机”是一种价值还原

“国考最好时机”是一种价值还原

2016年国考自本月15日起报名。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5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5年11月2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本次国考招2.7万人。根据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分析,国考报名人数仍可能下降。(10月14日《法制晚报》)

对2016年国考,有媒体使用了“最好时机”一词。笔者认为,此言不虚。一方面,国考招录人数增加到了2.7万,史无前例的多;另一方面,从近两年的报名人数来看,逐年呈下降趋势,并且今年,因为只允许“体制外”报名,报名人数还将继续降低。

除此之外,根据将要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国家组织的考试中组织作弊的,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这也足以能够确保考试的公平正义和阳光透明。而官二代、富二代通过关系、人脉组织“萝卜招聘”以进入公务员序列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综上,“国考迎最好时代”的说法是成立的。这意味着,如果想报名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比例将大大降低,考中的机会也将大大提升。这无论对于整个社会,还是对于广大求职者,尤其是最近几年毕业的求职大学生,都是好消息。

需要明确的是,“国考最好时代”本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只是因为过去多年存在的“国考热”现象,导致广大公众现在有点不适应。笔者认为,公务员作为吃财政饭、拿纳税人工资的特殊群体,既不应该过于受到社会的追捧,也不应该受到冷落。社会中的精英,更从来都不应该过多的往官场里钻。过去的“国考热”现象,只能说明公务员群体升职的空间、赚钱的容易度、享受到的社会地位,都远远超过了一个现代社会的正常状态。

国考降温,源自于十八大之后中央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和群众路线“反四风”等工作的持续开展。是这一系列工作,把公务员这一职业变成了社会普通工作。当然了,就当下而言,公务员工作仍然不失体面,这是一个国家的面子,也是里子。就稳定性而言,它几乎超过了社会中的所有职业,仍然旱涝保收,仍然有一定的前程可以奔。但是,批个条子就能赚钱的少了,公款消费的少了,贪污腐败的少了,吃拿卡要少了……这些都是之前公众所希望看到的河清海晏和政治清明,也是公务员群体所希望看到的体制性保护。

可以预期的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特权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消费,权力将进一步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因此,也希望此后年年都能迎来国考以及各地公务员考试的最好时机。

但对于准备考公务员的人而言,则必须要对自己的选择有所预期。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则应该不是因羡慕腐败和特权而工作,而要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在遵守党纪国法的基础上,扔掉发财致富的想法。相信这才是报考公务员的原始心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