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工作述职报告

区委书记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抓牢基层党建工作这一主业主责,每月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每年召开基层党建专题会议不少于10次。通过持续传导压力,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合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一是抓谋划。立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创新,主持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二是抓责任。通过落实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约谈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持续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压力。三是抓推进。带头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定期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调研督导,及时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建强基层班子。着眼打造作风过硬、堪当重任的基层领导班子,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选派9名“第一书记”、2名代理书记,加强基层班子力量。强化工作措施,整顿转化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二是培养优秀干部。抽调343人参与项目征拆、冬防督查和“双联”蹲点帮扶等工作,有34人得到提拔。立足产业发展需求,采取区“四大家”主要领导主持面试方式选拔储备文化旅游等方面人才。三是从严管理党员。创新实施了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并受到市委组织部肯定在全市推广。对17名不合格党员予以劝退除名,保持了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丰富为民服务载体。在农村,大力推广“为民服务代理制”,拓展代理项目、改进服务方式,全年共代理服务事项2900余件。在社区,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统揽,探索实施了“三情阳光梦”、“爱心动车组”等特色为民服务载体,全年共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8500余件。在机关,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通过推行楼院长制度、打造“12348”组团法律服务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各具特色的贴心服务。

(四)全面强化基础保障。制度保障方面,主持制定了《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等23项制度。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3件,给予13人党纪政纪处分。阵地保障方面,先后投入1900余万元,新改扩建3个街道政务大厅、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9个社区办公用房。经费保障方面,及时全额拨付基层党建工作各类经费,社区工作人员工资提标2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对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指导不够,督促指导还不够,压力传导存在“中梗阻”问题。二是对基层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对基层干部教育管理存在失之宽软的问题,部分村、社区干部服务群众和引领发展的能力不足。三是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不足。对于挖掘培育、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工作谋划不够、指导不足,没有打造出具有西固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四是党建基础保障不够到位,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仍需提高;部分社区办公阵地面积不达标,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予以解决。究其原因: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二是统筹兼顾不够,没有很好地处理抓基层党建工作与抓其它工作的关系。三是缺乏探索创新,创新思路培育典型和品牌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是狠抓“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基层党建工作这一主业主责,每月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每年召开基层党建专题会议不少于10次。通过持续传导压力,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合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狠抓地企共建。按照“依托、服务、联合”的工作思路,强化区委与驻区企业党组织的协调联系,帮助解决社区阵地建设难题,完成5个社区阵地新建、改建、扩建任务。

三是狠抓服务品牌创新。围绕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和“为民服务代理制”,全力打造一批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的为民服务载体和工作品牌,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品质品位。

四是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使村、社区工作经费分别达到2万元、6万元,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以上,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