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习近平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宣布: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国国家领导人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9月18日 新华社)

金秋十月,历来都是收获的季节。对中英两国而言,也是两国关系收获的季节。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正渐入佳境,而随着习近平10月访英的即将开始,两国关系也必将更上一个台阶。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为未来一个时期中英合作指明方向,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这也意味着,习近平访英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这样“黄金时代”的开启,并不是朝夕之功,也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水到渠成的。因为近年来,中英两国的高层互动频繁、往来密切,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而从具体的合作来看,双向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基础雄厚,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正如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所言,“英中两国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对英国大有益处,同时也将有助于中国的发展与改革。”

而从经济上来看,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除香港外境外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而近年来,中英双边贸易额保持着持续的增长率,过去3年,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投资额是前30年总和的3倍,而英国对华累计投资近200亿美元。而去年,英国在西方国家中,更是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为中英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都是已经摆在眼前的现实,而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中英在诸多领域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比如在文化上,今年是历史上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未来还可以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毕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一切的基础;再比如中英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紧密,从70多年前一起携手反法西斯,到如今一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营造国际秩序,再到未来更进一步的发展,无疑是值得各方期待的。

在中国有句古话,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而在英国的谚语中,也有一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两句话的含义,还是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而将这两句话用在习近平即将开启的访英上,也是恰如其分的。随着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访英之旅,也希望中英两国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基础上,永保良性发展、共筑黄金时代。这对国际社会而言,也是难得的一件大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