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TPP让我们又一次认识了美国

独家评论 丨 TPP让我们又一次认识了美国

核心提示:如此老大第一的立场和态度,利用制定规则为美国谋取霸权的手段,毫无隐晦地暴露出来,让我们再一次认清了美国在制定贸易规则、发展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中的真实面目。

在习主席访美结束不到半个月,10月5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太平洋周边的12个国家就协定达成一致。

W020141202792747759144

令人感兴趣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协定达成后发表声明称,美国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制定全球贸易规则,而应由美国来制定规则,从而在为美国产品开拓市场的同时设置“高标准”以保护劳工和环境。说得可谓是非常的赤裸裸。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奥巴马指出规则需要由美国来制定;第二,奥巴马指名道姓地指出全球贸易规则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来制定。很显然,美国很不喜欢中国参与制定全球贸易规则,所以这次美国不想和中国玩了。

那么中国参与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立场和原则是什么呢?大家回过头来看一看习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时的发言就很清楚了。中国是站在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上,代表着全球绝大部分不发达国家的利益,而他们的利益和美国的利益肯定是不一致的,所以美国很不爽。美国在和中国达成一系列贸易协议后不到两周,就结束TPP协议谈判,之后奥巴马迫不及待地发表讲话,足以见他在美国国内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如此老大第一的立场和态度,利用制定规则为美国谋取霸权的手段,毫无隐晦地暴露出来,让我们再一次认清了美国在制定贸易规则、发展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中的真实面目。

利用制定规则保护自身利益,并获取他人利益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一贯手段。当年中国加入WTO的艰难历程已经让我们认识到了西方为保护他们自身的贸易利益而设置的障碍有多大。而中国在WTO中为中国和不发达国家在规则范围内的据理力争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常常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包括一些我们自己人诬蔑为背信弃义,借着TPP协议谈判结束的新闻大肆宣传中国被排除在国际规则之外的论调,实在让人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一颗中国心。

7710803777286736461

图:当地时间2015年9月25日,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

两周前中美两国签订的一系列贸易协议,已经清楚地表明无论有没有TPP,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已经存在并将继续发展。

中国的开放政策始终不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不可阻挡,中国代表全球大多数不发达国家的原则立场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进行国际贸易,但贸易始终应该是建立在你情我愿、公平交易的原则基础上。

当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更高的国际贸易标准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以原则立场作交易,以意识形态和政治阵营来划界,这样事情中国是永远不会接受的。国际上遏制中国发展的活动,破坏中国国际形象的行为暂不会停止,因此我们对此不必抱有任何幻想,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要勇敢面对现实,突出重围,全力奋进。

中国,唯有以一颗平常心,做好我们自己,坚持自力更生,才是民族崛起的必由之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