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家风”

宣讲家网视点: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家风”

编者按:“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2015年10月21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第三个“老年节”。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推动感恩教育,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宣讲家网梳理并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讲话,以飨读者。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写给父亲习仲勋同志的祝寿信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摘自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

 

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某种角度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与北京大学师生交流核心价值观时指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

 

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

——习近平同志自担任领导干部以来多次告诫身边的亲朋好友

白发亲娘.mp3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