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文艺发展正确方向

把牢文艺发展正确方向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日前讲话全文公开发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地位作用和重要使命;对如何认识文艺,如何发展文艺,如何领导文艺,如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等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创造性的回答;指出了当下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方向,对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切实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把牢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艺进一步繁荣发展。

一、坚守文艺创作的主体精神和价值追求

当今世界一体化发展十分迅猛,各种先进快速的传播手段促使各种文化加快相互交融,形成许多多元并存的文化现象。文艺创作若失去主体精神和价值追求就会迷失方向,混乱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时时刻刻有精神需求。艺术的目的是为了赞美真理的光辉和心灵的欢愉,追求自然之美,人性之美,除此之外,别无价值。这些与我们正在倡导的中国精神和价值追求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不管艺术表现的工具和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文化多元变化的格局多么错综复杂,人们追求主体精神和真善美的大情怀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文艺工作者只有努力做到无愧于时代,大力书写讴歌中国故事,凝聚中国精神,文艺才能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正处在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倡导者,文艺工作者应创作出更多更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神聚力,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如实地反映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对文艺工作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社会主义文艺前途命运的关键。文学艺术只有与人民同在,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和无穷力量,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深入群众,扎根生活,才能创制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产品,文艺创作生产才能发挥更大的正能量,凝聚人心和力量。我国13亿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事件,也是文艺创作最好的、最生动的、最丰富的内容。文艺工作者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喜乐记在心里,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他们的忧乐倾注到笔端,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能够鼓舞人心和净化心灵的、有生命力的佳作精品。人民群众和火热的生活永远是文艺创作的力量源泉,文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文艺只有真心热爱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才会喜欢满意文艺。

三、用好的文艺作品铸造人的灵魂

文以栽道,文以化人,文学艺术铸造灵魂。文艺作品能否能塑造人的美好心灵、铸造人的高尚情操,历来都是衡量作品优劣高下的试金石和分水岭。精神是文艺之魂,没有精神就没有文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描写现实,提升境界;启迪智慧,美化生活;陶冶情操,荡涤灵魂;展现情怀,承栽梦想;激励人民朝气蓬勃、满怀豪情地走向未来,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文艺的作用就是美化心灵、表现精神、倡导精神。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通过文艺创作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精神价值水准。坚决摒弃低俗、浮躁之风。那些始终正确反映人民生活历史进程、整个民族奋斗复兴、发生的沧桑巨变以及深刻表现深藏于我们民族之中的积极进取精神和旺盛创造力的作品,总是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的。

四、培育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家

文艺是反映人的学问,揭示人的艺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必须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文艺家。文艺工作不是普通工作,是铸造灵魂、培育精神的思想工程。没有志存高远有定力、学养深厚有底蕴、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德才兼备的文艺家队伍,就不可能创作得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可以经世流传的作品。要从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创作的良好环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和团结,为进一步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作贡献。

(作者为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