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本质是责任

权力的本质是责任

领导干部手握权力、身担重任,必须带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干得好的应该上,干得不好的必须下。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从湘西泛滥成灾的民间集资,到邵阳的官场乱象,再到衡阳贿选案,作为主政者,都选择了回避甚至放纵。他明哲保身,绝不多事,跟谁都是“好好好”,貌似守住了“为人之德”,却丧失了“为官之德”,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这一深刻教训,值得各级党组织和每名领导干部认真汲取。

孔子曰:“在其位谋其政”。民谚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干部既干净又干事,这是起码的为政之德。“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

当前,改革发展正当中流击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形势迫人。如果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肩上不担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这样的干部无异于“公堂木偶”、“三旨相公”,有什么价值?

从严治吏不空吆喝,很重要的,是体现在下和出。世上没有铁打的交椅,走上领导岗位并不意味就进了保险柜。干坏事要下台,不干事、干不成事也要下台。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就要摘帽子、撤位子。

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手握权力就要敢于担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就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