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蓝印花

导读:

用“蓝白人生”来形容吴元新一点都不夸张:他的童年,是在奶奶纺纱、妈妈织布、爸爸染布的日子中渡过的,对蓝印花布的情结就像小时候最爱吃的妈妈的饭一样,是一种顽固的热爱。17岁开始,他就跟随师傅到民间去收蓝印花布,迄今38年,收来的被单、门帘、包袱布像小山一样堆满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起初他们收来是为了借鉴上面的纹样,加工日本的订单,后来渐渐体悟到其中的文化之美,就开始转向收藏、整理民间纹样——随便一块蓝印花布,吴元新都能立刻说出图案的名字和讲究。
  民间的蓝印花布越来越少,文化湮灭,技艺失传,传承之困是吴元新面临的最大焦虑,于是,他说服女儿、女婿和他一道,经营家族的蓝印花布事业。两年前,小外孙女出生,他给取名抒染,寄托对蓝印花的情感和期许。

  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元新更忙了,但他知道自己到哪里去,就像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做喜欢的事,他说是一生的幸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