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推动中英金融合作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访英推动中英金融合作进入新阶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这次访英,将会进一步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带动中英两国关系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第一,随着习近平主席访英,人民币国际业务将进一步拓展,伦敦依靠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和同中国的紧密金融合作,将成为西方世界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加强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市场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构筑互利共赢的金融合作模式。中国将通过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和离岸中心,将会从人民币海外金融业务需求增加过程中不断获益。

伦敦早在2012年就正式启动了“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经过几年发展,伦敦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2014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43%,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37%。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Mark Boleat)就表示,伦敦金融城希望在今后进一步推动中英金融领域的合作,提升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效率和效益,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人民币业务的增长。

第二,习近平主席访英,将会强化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政治承诺,推动进一步实质性改革。

习近平主席强调,只要条件具备,中国愿意积极考虑加强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22日在上海证交所发表讲话,也谈到未来拓展人民币与英镑优惠汇兑机制,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投公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在伦敦设立代表处的规划。

自去年6月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英镑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英镑交易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此外,我国央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农行也将在伦敦发行以外币和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而且工行、建行和中行也将加强在伦敦的外汇交易业务。同时,建行伦敦子银行已成为伦交所成员公司,将可以直接连接最具流动性的欧洲金融市场。伦交所将可以通过建行进行人民币结算、清算和人民币计价,这些都超越了过去银行存、贷、汇业务的传统模式,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第三,习主席此次访英,将会推动中应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在金融监管改革、压力测试、流动性监管、跨境监管等领域进一步合作。

伦敦城占据着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是巴塞尔金融监管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影响着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制定和新的实践标准的产生。加强与英国的金融监管合作,有利于中国深度参与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以应对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权缺失、外国金融监管政策溢出效应和金融安全网络的不稳定带来的挑战。中国国国银监会和英国审慎监管局已同意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网络借贷平台监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第四,习主席此次访英,将深化中英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

人民币国际化为中英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资银行具备开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的先发优势,包括来自总行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持和与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紧密联系,但缺乏伦敦金融机构所具备的金融创新、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长和全球广泛的金融业务网络和渠道。因此,中英金融机构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多元化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

英方监管机构已经表示对中资银行在英开设从事批发业务的分行和中资机构在伦敦证交所发行人民币计价产品表示欢迎。目前,中国主要银行都已纷纷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在未来两三年内,伦敦的中资银行有望达到10家。正如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所言,“中资银行进入伦敦,除了重视这个市场之外,更看重伦敦在金融业方面的深厚底蕴,包括产品和服务、金融规则和合规文化,这些都是中资银行今后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需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