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程序观念确保干净有为

强化程序观念确保干净有为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应如何严明纪律?最基本的,就是要尊崇党章,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

程序,就是干事的步骤和秩序。党的各项工作都是在一定的组织系统中进行、在一定的制度规则中开展的,树立程序意识,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是各级党组织正常工作的可靠保证。讲程序,彰示着党的纪律,凝结着党的工作规律,维护着党的权威和工作秩序,按程序办事就是按规矩办事。党员干部只有懂得组织运行的程序,明确自己的权限,才知道红线在哪儿、不至于盲目;只有少些越级“抱粗腿”、搞攀附的行径,才能堵塞漏洞、保证公平正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规矩程序是他们保持清正廉洁的保护伞、防止“跑冒滴漏”的防火墙,不可轻视,不可破坏,不可逾越。

强化程序观念,必须从严格认真做起。组织程序、工作程序等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有规范言行的引导作用、防伪治乱的强制作用、发扬优良作风的保障作用。只有老老实实走程序,才能保证法律和规则的严肃性,保证这些作用的充分发挥。如果仅将程序当摆设,该走的不走,或者避重就轻搞“变通”,乱纪、乱套、乱为,规章制度成了一纸空文,按规矩办事也就失去了前提条件。以往出现的“萝卜招聘”选人才、“私人定制”用干部,网罗了亲信,窝聚了腐败,教训不可谓不重。必须认真按程序办事,同时加强对因不按程序办事而造成的重大失误的责任追究力度,才能强化程序观念、保障程序畅行无阻。

强化程序观念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必备的素质,要以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仰来保证施行。但在现实中,一些同志却认为程序碍事儿,拿出种种理由推诿、搪塞。有人说,程序妨碍自由发挥。诚然,要干成事,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不可逾越程序边界,更不能把个人权威凌驾于制度之上。因为一旦以个人意志取代集体智慧、独断专行,就难免昏招迭出、不断出事。还有人以追求效率为由不讲程序。应当看到,即便跳过某些程序看似加快了速度,因之造成的后果却常常是花大力气修补或者返工,算起来得不偿失。凡此种种,都决不能成为违反程序、不走程序的借口。

“政者,正也”,为官端端正正、堂堂正正,就会自觉严格按程序办事、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党员干部皆以此为念,方能清正干净、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